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創新登攀 為航天強國打造磅礡動力

2022年07月01日08: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登攀 為航天強國打造磅礡動力

2022年7月1日,是中國航天固體動力事業創建的日子,也是被譽為“中國航天固體動力事業搖籃”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第四研究院建院60周年紀念日。

從點燃第一根手搓復合固體推進劑“藥條”到直徑3.5米500噸世界最大推力整體式固體火箭發動機試車成功,從長征一號火箭第三級發動機助推“東方紅”一號遨游太空到四枚分段固體發動機助推我國首型固液捆綁火箭長征六號改成功首飛,從研制成功第一台直徑300毫米固體發動機到形成全領域、系列化戰略戰術導彈、宇航運載火箭固體動力產品體系……60年來,這支與黨同一天生日的科研隊伍,矢志為航天強國建設、為鞏固強大國防打造澎湃動力,實現了航天固體動力技術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跨越發展,用強勁能量托舉起一枚枚大國長劍,守護共和國的和平與安寧。

自力更生,從一無所有中起步

中國導彈之父錢學森曾說過,我國固體火箭發動機完全依靠自力更生,沒有任何外國的援助,沒有經過仿制階段,這是一個偉大的成就,值得中華民族自豪!

發展航天,動力先行。固體發動機密度比沖高、可靠性好、使用維護簡便,是天然的導彈武器動力。

1956年10月8日,國防部五院宣告成立,中國航天事業就此起航。不久,五院十室固體推進劑小組,在北京盧溝橋畔東山溝一帶建起了一批簡陋的實驗室,開始了研制中國自己固體導彈的艱難探索。

國外對相關技術作為最高機密嚴加封鎖,我國相關領域一片空白,探索之路困難重重。研究人員在“一定要為國家造出爭氣彈”的信念支撐下,四處奔波、查找線索,把能夠搜集到的資料翻了個底朝天,從“貼壁澆注”“星形內孔”等簡單詞匯入手,逐步摸清固體推進劑的基本特性。

沒有攪拌的機器設備,大家就用玻璃棒進行人工攪拌。怎麼讓材料成型?研制人員就挽起袖子用雙手搓,誰也顧不上考慮化學藥品對皮膚的損傷和腐蝕。一次,固化后的藥芯發生劇烈燃燒,濃煙滾滾、火光沖天,沒有一人被嚇跑,卻來了更多的人投入排險,共同分析事故原因。

歷經千余次的摸索試驗,克服了難以想象的困難。1958年7月的一天,在眾人期待的目光中,固體推進劑研究人員點燃了一根鋼筆大小的固體推進劑藥條,火光騰起,光芒耀眼,台上台下的掌聲、歡呼聲此起彼伏……這根中國航天固體動力的“第一芯”,點亮了前行的希望之光。

“哪裡需要到哪裡去,哪裡艱苦哪兒安家,祖國要我守邊卡,扛起槍杆我就走,打起背包就出發……”

從點燃“固體第一芯”起,這支隊伍響應黨的號召、聽從祖國召喚,從北京東山溝起步,60年來轉戰四川高壩草原、內蒙古塞外戈壁、陝西秦嶺深山、湖北谷城峽谷、陝西西安灞原……足跡遍布大半個中國。

承擔發射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任務,是四院第一次承擔國家重大任務。

當時四院剛從四川瀘州搬遷到還在建設中的內蒙古基地不久,研制出了我國第一代實用型固體發動機——直徑300毫米發動機,而發射東方紅一號衛星的長征一號運載火箭第三級固體發動機直徑要達到770毫米。任務動員會上,被稱為固體發動機技術的指揮員、領銜研制長征一號第三級發動機任務的時任四院副院長楊南生動情地說:我們能承擔國家這樣重要的任務是十分光榮的,也是十分艱巨的。基地還處在建設階段,研制工作的基本條件還不完全具備,也沒有多少研制實用型產品的經驗。但是我們要敢於面對挑戰、前所未有的挑戰。

失敗、摸索、再失敗、再摸索……楊南生帶領技術人員攻克了發動機藥柱表面裂紋和發動機不穩定燃燒問題等一系列技術難關,之后19次試車均獲成功。1970年4月24日晚,四院研制的第三級固體發動機最后的有力一推,將東方紅一號衛星准確送入預定軌道,東方紅的樂曲響徹寰宇,震驚了全世界。

作為“中國第一星”參研參試隊伍代表,四院科研人員應邀登上天安門城樓參加“五一”慶典。已經80多歲的四院退休職工李德春回憶起那段經歷,仍難抑激動,“毛主席、周總理先后跟我們握手,周總理還連連說,你們四院人了不起,這次為中華民族立功了,黨和人民感謝你們!”

從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到返回式衛星,從系列通信衛星到氣象衛星,四院提供的主動力發動機、遠地點發動機和返回變軌制動發動機及其改進型,先后數十次用於衛星發射,保持了世界少有的100%的成功率,被授予國家質量金獎、銀獎殊榮,四院固體火箭發動機也因此被譽為“金牌發動機”。

自立自強,托舉大國長劍騰飛

為了給導彈和火箭“騰飛”提供更強大的能量,這支隊伍從組建起就一直在研究和發掘燃燒的力量,研制出一代又一代固體動力技術,矢志讓“大國長劍”飛得更高更遠。

“固體動力技術已歷經了多個代次的更新,能量越高、風險就越大”,四院院長任全彬說。

1979年7月的一天,在高性能推進劑配方的研制中,推進劑突然爆炸,戴學華和杜品芳兩位同志當場犧牲。在清理爆炸后的廢墟時,人們找到了烈士的遺物——一塊上海牌手表,強大爆炸沖擊波,竟然把三根表針嵌入了表盤,時間永遠定格在四院人永遠不會忘記悲痛時刻:8時34分54秒。

同志的犧牲,並沒有阻擋團隊探索更高能量的步伐,國家急需,使命在肩,擦干眼淚,再險再難也要干。

這條攻關之路一走就是近20年。

一年要做600次左右試驗,在最難時,研究人員幾度絕望又幾度絕處逢生。最終,研究人員憑著一股百折不撓的決心和自立自強韌勁,成功取得突破。歷經兩代人,20年的刻苦攻關,四院最終研制出了新型高能固體推進劑,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二個掌握該項技術的國家,直接推動了我國重點型號裝備的升級換代。

從低能到高能、從低燃速到高燃速,靠著不畏危險、奮勇趕超的決心,團隊連續實現多次重大突破,推動了我國固體動力技術由小到大、由大向強的跨越發展。

這支科研團隊研制的固體發動機種類數量目前已突破200種,建成了集基礎研究、設計研發制造和試驗驗証於一體的現代化固體火箭發動機科研生產及高技術產業發展基地,形成了覆蓋戰略戰術導彈以及宇航運載等全領域、多尺寸、寬射程、系列化的產品體系,創下了我國航天史上百余個“第一”、獲得了一千余項省部級、國家級獎項,有力支撐和促進了一大批體現國家意志、民族尊嚴的先進現代化固體導彈武器系統的投入使用,牢牢構筑起了我國國防安全基石和全方位的“鋼鐵長城”。

“讓我們驕傲的是,我們通過自力更生、以我為主,形成了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航天固體動力核心技術體系和工業體系,實現了關鍵核心技術百分之百自主可控,杜絕了軍工動力的‘心臟病’問題”。航天科技集團四院院長任全彬說。

追逐夢想,助力探索星宇深空

2022年6月5日,長征2F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首次載人發射任務圓滿成功。

在長征2F火箭頂端有一個塔狀、形似避雷針的裝置,這就是救生塔,又稱逃逸塔,發生緊急情況時,逃逸發動機立即點火工作,把航天員迅速帶離危險區。

逃逸塔作用重要、性能特殊、技術復雜,世界上隻有個別國家掌握了這項技術。載人航天工作立項后,四院研究團隊承擔了逃逸救生系統的研制任務。1994年,科技人員出國交流時,第一次看到了逃逸塔實物。外方提出了高額要價,而且隻提供產品,核心技術、設計軟件嚴格保密。

不甘受制於人的四院人決心自己研發設計。

1995年4月19日,逃逸系統10台發動機中外形最大、結構最復雜、研制難度最大的主逃逸發動機,進行首次熱試車點火。然而點火還不到1秒鐘,高燃速火焰瞬間就將前置噴管彎管部分全部燒穿,試車台一片火海。多少人不眠不休的成果,頃刻間付之東流。看著殘破的景象,四院人驚呆了。然而他們沒有氣餒,擦干眼淚連夜召開故障分析會,成立了十多個技術攻關小組,一場“百日攻關大戰”悄然打響。經過無數個日日夜夜,團隊找到了新的絕熱材料和成型工藝,攻克了一系列關鍵技術難關。1998年10月19日,在全面考核神舟飛船應急救生系統綜合能力的“0-0”高度逃逸救生試驗中,四種型號10台發動機均按指令通過考核,試驗圓滿成功!

一位到中國進行技術交流的外國專家評價說,中國航天人研制的逃逸發動機質量可靠,一些關鍵指標甚至優於他們!

從1992年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立項以來,20年來,四院固體動力科研團隊研制的火箭逃逸救生系統,參加了從神舟一號到神舟十四號的全部發射任務,被譽為航天員的“生命之塔。”

快速進入空間能力是航天強國的一個重要標志。四院科研團隊很早就開始跟蹤國際全固體運載火箭相關前沿技術,立志讓固體動力進入航天發射主流運載領域。

“固體發動機要真正運用到宇航運載領域,必須要達到更大推力才行”,四院固體運載發動機系列總師王健儒指出。

一定要把核心關鍵技術牢牢握在自己手中。研制團隊按照“整體式”“分段式”兩條發展主線,相繼突破了高承載大型復合材料殼體設計與成型、大尺寸金屬殼體分段連接與密封、大型燃燒室裝藥等一系列大推力固體運載動力核心關鍵技術。

2015年9月25日,團隊研制提供四級主發動機的我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家族中第一型全固體運載火箭CZ-11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首飛,其一級發動機推力達到120噸。目前,被稱為“快響利箭”的CZ-11已完成10次陸上和3次海上發射,將50多顆衛星成功送入預定軌道。

2021年10月19日,團隊研制的我國也是世界上推力最大、沖質比最高,易使用的500噸推力整體式固體火箭發動機地面熱試車圓滿成功,綜合性能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2022年3月29日,我國首型固液捆綁中型運載火箭長征六號改發射成功,四枚直徑2米2分段固體助推發動機均由四院科研團隊研制。

目前,四院科研團隊正努力著手開展直徑3.5米級、5分段,最大推力將達到千噸以上的“超級”發動機研制,以滿足我國未來和平探索利用太空對運載工具的不同發展需求,為建立中國固體、液體運載火箭相得益彰、完善的航天運輸系統提供更加強大有力的動力支撐,助力中國人的腳步邁向更加遙遠的星宇深空。

創新的腳步永不停歇。面對建設航天強國對磅礡動力的需求,四院“十四五”技術創新大會,全面部署了新發展階段的技術創新工作,積極布局一批引領發展的前沿動力技術,吹響了為加快推動航天強國建設和支撐世界一流軍隊建設提供強大動力引擎的新一輪奮斗號角。

斗轉星移六十載,航天報國一片心。站在奮進航天強國建設的新征程上,永不止步的四院人將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激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氣概,集聚“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斗志,為推動我國航天科技實現更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加快航天強國建設和支撐世界一流軍隊建設,賡續傳承、接續奮斗,逐夢遠航、再立新功!(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崔興毅)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