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華東電網再添“充電寶” 華東地區最大抽水蓄能電站全面投產發電

2022年07月01日19: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三峽集團獲悉,6月30日,隨著華東地區裝機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電站——浙江長龍山抽水蓄能電站(以下簡稱長龍山電站)6號機組結束15天考核試運行並正式投產發電,長龍山電站全部6台機組全部投產發電。

長龍山電站主廠房。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長龍山電站位於浙江安吉,地處華東電網負荷中心,共安裝6台35萬千瓦抽水蓄能機組,屬於“高水頭、高轉速、大容量”日調節抽水蓄能電站,總裝機容量210萬千瓦,主要承擔華東電網調峰、填谷、調頻、調相、系統備用等任務,平均每年可為華東電網在用電高峰時段增發電24.3億千瓦時,在用電低谷抽水耗電32.47億千瓦時,可以進一步增強華東電網調節能力、優化電源結構、改善華東電網運行條件。

長龍山電站下水庫。受訪者供圖

“自2021年6月底實現首台機組投產發電以來,長龍山電站一年內陸續實現6台機組投產,截至目前已經累計發送清潔電能超15億千瓦時,抽水耗電超20億千瓦時,助力華東地區能源保供和電網平穩運行。”中國三峽集團所屬三峽建工長龍山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

長龍山電站上下水庫全貌。受訪者供圖

業內人士表示,抽水蓄能電站是電力系統的重要調節電源,可以根據電力使用峰谷規律,利用上、下水庫天然落差,在用電負荷低谷時,用電把水從下水庫抽往上水庫,變成勢能有效儲存起來,在用電高峰時把儲存的勢能再轉為用戶需要的電能,被稱為電網的“充電寶”“調節器”,是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夠有效促進風電、光伏發電等新能源大規模並網。

為推進抽水儲能快速發展,2021年9月,國家能源局發布了《抽水儲能中長期發展規劃(2021—2035年)》,要求加快抽水儲能電站核准建設,按照能核盡核、能開盡開的原則,在規劃重點實施項目庫內,核准建設抽水儲能電站。到2025年,我國抽水儲能投產總規模比“十三五”期間翻一番,到2035年,形成滿足新能源比例大規模發展需求的技術先進、管理優質的抽水儲能現代化產業。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