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重慶:小農機企業走向全球大市場

2022年07月06日08: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重慶7月5日電(記者王金濤、吳燕霞、韓振)重慶市九龍坡區西彭工業園區的一個展廳內,農耕機、播種機等小農機琳琅滿目,其中僅農耕機就有三個迭代產品,一代比一代操作便捷。

這是重慶華世丹機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世丹機械)的產品展廳。這家企業的六成產品用於出口,產品遍布南美、東歐、西歐、東南亞、中東、非洲等80多個國家和地區。細分市場發力,讓這家小農機企業走向全球大市場。

“著眼細分市場‘做文章’”

重慶的地形以山地丘陵為主,大型農機到了這裡,往往“水土不服”:爬坡、轉彎、傾斜都存在障礙,小農機在這裡卻能如魚得水。

華世丹機械作為一家專注小農機生產的企業,在疫情、國際局勢變化等多重考驗下,今年1月至5月,銷售農機16.7萬台套,實現銷售收入2.1億元,同比增長10%。

“華世丹機械前期一直做汽摩配套,從2006年開始做小型農機,就是看准了小農機在山地丘陵這個細分市場的商機。”華世丹機械董事長劉大明告訴記者,近年來公司開發出40多個因地制宜的小型農機產品,迅速搶佔了全國細分市場,同時出口海外。

針對近年來的人口老齡化和農村勞動力短缺現象,華世丹機械又專門研發了無人小型果園管理機。記者在演示視頻裡看到,隻需要為這款管理機預先設定好程序,它便能按照指令自行進行翻土、除草等操作,大大節省了勞動力。

“除了農用機械,我們的發動機和發電機也著眼細分市場‘做文章’。”華世丹機械總經理李鑫指著一台小型發電機說,現在已經到了炎熱的夏季,一些卡車司機為了省油,晚上在車上休息時舍不得開空調,現在隻用買一台這樣的小型發電機,整夜開著空調也耗不了多少電,經濟又實惠。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戶外休閑也成為潮流。華世丹機械看准這一細分市場,推出了靜音變頻發電機組,可為戶外休閑提供照明、燒烤等服務。同時,還研發了小巧輕便的應急電源等產品,滿足戶外休閑人群的用電、應急啟動等需求。

“沒有過硬的品質,不可能走出去”

華世丹機械的一間材料分析室內,從業20多年的金相分析師梁永軍,正在操作一台元素檢測精密儀器。隻見他將一塊金屬原材料放進儀器內,不一會兒該原材料的各種金屬元素構成都在電腦屏幕上顯示出來。

“我們的原材料都要經過這道檢測,隻有這樣才能掌握原材料的品質,從而確保整個產業鏈都質量可控。”梁永軍說,“在華世丹機械,質量檢測被視為重中之重,嚴格質量檢測才能保証產品過硬,市場才會認可。”

華世丹機械的小型農機生產車間內,一條智能化生產線正在緊張有序地作業,在地面磁條和二維碼導引下,機器人自動運輸零部件、主動避讓行人和障礙物。

“2021年,我們創新地引入這條智能化生產線,成為國內為數不多將智能化轎車生產線用於小型農機生產的企業。”華世丹機械副總經理陳利介紹說,智能化生產線不但提高了生產效率,還讓產品質量有了更可靠的保障。

華世丹機械的動力耐久實驗室、排放檢測室、高低溫實驗室也運轉繁忙。記者在高低溫實驗室看到,一台剛生產出來的農耕機正進行極寒、極熱測試。“我們的產品隻有經受住-55℃至85℃的溫度區間考驗,才能夠從產品成為商品。”劉大明說,“華世丹機械出口范圍那麼廣,沒有過硬的品質,不可能走出去。”

“隻有創新才能突破發展‘天花板’”

在華世丹機械的技術中心,“專利牆”上挂著300多個專利証書,其中發明專利40余項。“我們公司設有農機、新能源、智能化三個研究院,研究人員有80余人,從2018年開始,每年研發投入在1500萬元左右。”李鑫說,公司在強化自主創新的同時,還積極開展產學研用合作研發。

“以前做汽摩配套的經歷讓我們深刻認識到,粗放式發展沒有出路,企業隻有創新才能突破發展‘天花板’。”劉大明告訴記者,企業以前做汽摩配套時,由於沒有知識產權和核心競爭力,很快遇到發展“瓶頸”,利潤和產值無法保証,這也迫使企業不得不轉型發展。

“市場在哪裡,就在哪裡開疆拓土﹔市場在哪裡,就在哪裡研發創新。”陳利介紹說,近年來企業通過不斷推動技術創新,提升產品質量,成功應對了各種風險挑戰,銷售收入連續兩年同比增長50%。

如今,華世丹機械已與多家國外企業深度合作,形成了立足國內、暢銷全球的銷售格局。“隻要找准了市場,始終堅持創新,什麼困難都難不倒我們。”談到未來,劉大明信心滿滿。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