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揭榜制”讓汽車零配件企業不再當“冤大頭”

劉 昊
2022年07月06日08:3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高昂的設備維護費用,一度讓柳州源創電噴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源創電噴)成了“冤大頭”。

前些年,源創電噴從國外購買了兩套飛秒激光設備,費用上千萬元。在服役兩三年后,設備的穩定性急劇下降,設備維護成了大問題。

“每年十到二十萬元的維護費用很正常,但現在需要近百萬元,我們就用不起了。”該公司副總經理莫韜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而現在,這一切有了轉機。

6月21日,在廣西科技大學飛秒激光超精密加工技術實驗室裡,由源創電噴和廣西科技大學、西安中科微精光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科微精)聯合研發的飛秒激光超精密制孔裝備,正在開展小批量打孔實驗和自動化上下料調試。

廣西科技大學教授王國富告訴記者,按照計劃,6月底將實現項目中試,達到規模化生產。“與國外同類產品相比,我們研發的飛秒激光設備,加工效率大幅提升,且加工精度更高,而在微孔加工成本方面,節約了三分之一。”王國富說。

“揭榜”成功讓他激動得失眠

源創電噴是一家高新技術企業,扎根於柳州市魚峰區,其主要業務是為汽車主機廠配套噴油器。

飛秒激光設備對於噴油器制造有多重要?

“噴油器是汽車上的精密零部件,噴射孔尺寸是否精確、內壁是否光滑,直接影響燃油在發動機內的燃燒效果。”莫韜說,企業採用傳統電火花打孔技術,難以滿足微型噴孔的加工標准,而從國外引進的飛秒激光設備價格昂貴,售后滯后,而且無法觸及關鍵核心技術。

“借力‘外腦’,誰有本事誰上。”2021年8月,柳州市推出科技項目“揭榜制”,這讓源創電噴看到了解決微型噴孔加工技術難題的曙光。

企業出題、張榜發布、全國招募、對接洽談……最終,廣西科技大學和中科微精作為揭榜方,接下了“英雄帖”。

競爭者不乏國內知名高校團隊,為何是廣西科技大學和中科微精?作為中國科學院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孵化的企業,中科微精多年前已開展飛秒激光用於精密微孔加工的科學研究,積累了數十年的關鍵技術和研究基礎。

從中國科學院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博士畢業后,王國富一直從事相關研究。2021年11月,通過榜單了解到企業的迫切需求后,王國富馬上組織團隊開會討論方案。

“當晚心情很激動,我一直處於半失眠狀態。一項技術能夠實現產業化應用一直是我們科研團隊的目標,‘揭榜’成功對我們來說相當於春雨遇到了禾苗。”王國富說。

汽車零配件國產化能力有望提升

日趨激烈的競爭,讓汽車企業對於零部件有著很高要求——在保証高精密加工的前提下,生產效率要夠高,還要穩定和便宜,這讓王國富團隊面臨很大的挑戰。

“汽車零配件都是百萬級甚至千萬級的裝車量,因此每個孔的加工時間我們連0.1秒都要爭取。”王國富說。

“揭榜”伊始,王國富團隊就有針對性地對飛秒激光關鍵技術進行研究,包括激光光束控制、五軸數控機床系統協同等。

為推動項目實現產業化,柳州市科技局多次組織企業與揭榜單位探討項目方案,參與現場實驗,組織專家出謀劃策。

如今,項目即將實現規模化生產。

“項目研制的飛秒激光制孔技術,將為廣西乃至我國的汽車噴油器生產企業建立新工藝流程,提升汽車關鍵零配件國產化能力,並有望進軍國際市場。”王國富說。

王國富表示,單台飛秒激光超精密制孔裝備每年加工噴油嘴導流片的能力超過100萬片,單台裝備年產值超過4000萬元。

作為廣西工業龍頭城市,柳州市工業產值佔廣西的四分之一,是全國五大汽車生產基地之一。

“由企業出題、政府資助等科技項目‘揭榜制’做法,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創新活力。”柳州市科技局局長管偉榮表示,“揭榜制”打破了以往的科技項目立項方式,讓企業能夠獲得更多的科技支持與賦能,加快柳州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

3月15日,廣西科技廳發布2022年第一批“揭榜制”科技項目榜單48項,其中,技術攻關類需求項目33項、成果轉化類需求項目15項。截至6月21日,已有23項項目通過評審並簽訂揭榜協議。

廣西科技廳有關業務負責人表示,“揭榜制”的推行探索,有利於積聚全國優勢資源解決廣西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加快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支撐產業高質量發展。

“誰有實力‘揭榜’,企業最有發言權。對於企業來講,‘揭榜制’以成敗論英雄,這樣的模式值得推廣。”莫韜說。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