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產首制大型郵輪“心臟”開始跳動

王 春
2022年07月06日08:3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國產首制大型郵輪施工現場 受訪單位供圖

  近日,由中國船舶集團旗下上海外高橋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國產首制大型郵輪取得重大進展——其首台主發電機發動。

  主發電機是郵輪的核心設備,相當於郵輪的“心臟”,是船舶配電系統和推進系統的主電源,主發電機發動標志著與之相關的18個流體系統以及300多台輔助設備已經達到機械和系統完工的狀態,也標志著郵輪建造從舾裝安裝階段全面進入設備功能調試階段,開始為全船其他設備系統輸送能量、提供動力。

  首制大型郵輪共配置了5台大功率發電機,基於安全返港的設計,分別獨立布置於艏艉兩個機艙,整個電力系統的總功率達到62.4兆瓦,相當於6000戶規模小區的總配電量。與普通民船相比,郵輪主發電機無論從數量還是功率上都有很大的飛躍,以便滿足船上高達16層的生活休閑區域的所有用戶以及船舶航行的用電需求。可以說,普通民船的供能目標是一艘船,郵輪動力系統則是驅動了一座移動的海上城市。

  本次實現發動的是首制大型郵輪中1台輸出功率達9.6兆瓦的MAN型主機,單機重量達135噸,驅動這樣一套龐大設備的工作物量量級遠超常規船舶項目,涉及管子11000余根,電纜4000余根,設備及附件安裝近200台套。

  為了滿足郵輪的功能和布局要求,研發團隊在主發電機的設計階段完成了多次攻關和創新。

  由於機艙區域總體布局空間有限,柴油機和發電機需分別被放置在不同的艙室,為此研發團隊採用了穿艙布置,這種安裝工藝在國內屬於首例。為了滿足安裝精度的需求,研發團隊首次將激光測量儀應用於軸系對中工藝,完成對中數據的採集分析,為穿艙布置提供了最關鍵的前提條件。

  由於發電機重量巨大,為了確保其自身震動不對其他設備造成影響,基於郵輪柴油機的重量重心分布,研發團隊採用了不對中彈性腳的創新設計,並通過調整測算取得彈性腳設置的最佳值,完成設備的水平調整。

  郵輪的主發電機涉及的管路設備非常多,但安裝空間有限。以排氣系統為例,管徑本身1600毫米,管路外還需敷設100毫米厚的絕緣,在解決布局問題時,還必須考慮排氣管高溫的影響,團隊通過對比論証,對膨脹節和彈性吊架進行了計算分析和選型優化,解決了管路布置問題。

  下一階段,上海外高橋造船有限公司將以主發電機發動為主線,逐步開展其他4台發電機的發動和負載試驗以及5台發電機的協同工作,保障郵輪工程各項節點有序推進。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