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后市生豬價格不具備持續大幅上漲基礎

2022年07月07日08:1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記者魏玉坤、安蓓)在生豬產能總體合理充裕、豬肉消費不旺的情況下,近期生豬價格出現過快上漲。在國家發展改革委6日召開的座談會上,專家表示,目前生豬產能總體合理充裕,后市生豬價格不具備持續大幅上漲的基礎。

  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監測中心監測,6月第5周全國生豬平均出場價格為每斤9.56元,環比上漲11.7%,較3月下旬累計上漲46.4%,較年初上漲12.7%,較去年同期上漲17.3%。

  豬肉價格自4月中旬起有所跟漲。據監測,截至6月第5周前,豬肉價格日均漲幅在0.2%以內。7月5日,36個大中城市豬肉零售價格為每斤17.85元,較年內低點累計上漲22%。

  專家認為,近期國內生豬價格過快上漲,主要原因是市場存在非理性的壓欄惜售和二次育肥等現象,部分媒體特別是自媒體捏造散布漲價信息、渲染漲價氛圍,短期內加劇了市場惜售情緒。

  “行業普遍反映,從3月末豬價筑底回升以來,生豬養殖場(戶)普遍看好后市行情,補欄、壓欄和二次育肥的傾向增加。特別是6月下旬以來,隨著生豬價格快速上漲,養殖壓欄惜售情緒進一步加大,部分養殖戶反映一些地方還出現了二次育肥爭搶屠宰豬源的情況,生豬屠宰上市量減少。”農業農村部食物與營養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周琳說。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劉志成表示,有的養殖企業6月份出欄計劃隻完成了90%,北方地區散養戶存在十分普遍的壓欄現象,還有一批二次育肥專業戶,近期大量開展二次育肥。

  “近期全國出現大范圍強降雨天氣,部分地區生豬調運不暢,屠宰企業收豬困難,也推高了生豬收購價格。上半年豬肉進口大幅減少,對國內豬價的回升也起了一定支撐作用。”周琳表示。

  生豬價格未來走勢,關鍵取決於供應是否有保障。目前看,豬肉供求基本面不支持豬價大幅上漲。

  “業內常說‘有母不愁小,有小不愁大’,隻要能繁母豬存欄穩定,生豬供應就有保障。”周琳說。

  周琳表示,去年四季度能繁母豬存欄量略多於生豬產能調控的綠色合理區域,今年1至5月份全國能繁母豬存欄量已經持續處於綠色合理區域,預示著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一季度豬肉市場供應有保障。

  “在豬價上行階段,養殖場(戶)壓欄惜售隻會影響短期內豬肉上市情況,導致生豬出欄體重增加、豬肉滯后上市,造成‘豬不增肉增’的局面。后期豬肉上市量將相對增加,對豬價起到一定的‘削峰’作用。”周琳說。

  涌益咨詢總經理鄭麗麗表示,最近養殖戶已經有出欄意願,前期壓欄的豬肉相繼出售,預計7至8月份,生豬價格會出現震蕩回調走勢。

  劉志成介紹,從市場需求看,7至8月份天氣炎熱,仍然處於豬肉消費淡季﹔從養殖成本看,6月底生豬飼料價格已經跌至每公斤3.54元,也不支持生豬價格大幅上漲。

  針對近期生豬價格出現過快上漲的情況,國家發展改革委積極應對、連出重拳,明確將適時採取儲備調節、供需調節等有效措施,防范生豬價格過快上漲,並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市場監管,嚴厲懲處捏造散布漲價信息、哄抬價格等違法違規行為,維護正常市場秩序,促進行業長期健康發展。

  “建議相關企業加強行業自律,帶頭做好生豬市場保供穩價工作,保持正常出欄節奏,不刻意渲染漲價氛圍、制造恐慌情緒,引導市場回歸理性、回歸正常。”劉志成說。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