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超46萬公裡!國家公路網最新規劃出爐

2022年07月13日08:2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超46萬公裡!國家公路網最新規劃出爐

科技日報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劉園園)7月12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介紹由該委和交通運輸部最新印發的《國家公路網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有關情況。

“《規劃》提出了國家公路網到2035年的布局方案,總規模約46.1萬公裡。”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在發布會上介紹。

其中,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總裡程約16.2萬公裡,由7條首都放射線、11條北南縱線、18條東西橫線等組成﹔普通國道網規劃總裡程約29.9萬公裡,由12條首都放射線、47條北南縱線、60條東西橫線等組成。

“《規劃》實施后,國家公路將依然保持‘國家高速公路+普通國道’兩個層次,普通國道提供普遍的、非收費的交通基本公共服務,國家高速公路提供高效、快捷的運輸服務。”孟瑋說。

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設施發展司副司長周小棋介紹,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先后出台了四個國家級的干線公路規劃。本次《規劃》與2013版規劃相比,規劃總規模增加了約6萬公裡。其中國家高速公路淨增裡程約2.6萬公裡﹔普通國道淨增裡程約3.4萬公裡。

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王鬆波提到,《規劃》將創新智能和綠色低碳作為國家公路網發展的重要原則和目標,並提出了具體實施要求。例如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在國家公路上的深度應用,推進國家公路基礎設施智慧升級等。

“‘十三五’以來,我國公路建設投資佔GDP比重約為2.4%,其中國家公路建設投資佔公路建設投資的比例基本穩定在36%左右,在穩投資、穩增長方面作用十分顯著。”周小棋透露。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國家發改委:以縣域為主組織動員當地群眾參與務工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辦公廳近日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在重點工程項目中大力實施以工代賑促進當地群眾就業增收的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其中提出以縣域為主組織動員當地農村勞動力、城鎮低收入人口和就業困難群體等參與務工。 《工作方案》指出,在重點工程項目中大力實施以工代賑,既是促進有效投資、穩就業保民生、拉動縣域消費、穩住經濟大盤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提高勞動者素質的有效手段。…
“女神牌”減肥食品含西布曲明……市場監管總局公布“鐵拳”行動第三批典型案例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楊曦)據市場監管總局消息,今年以來,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聚焦民生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社會輿論關注的突出問題,重拳出擊,嚴厲打擊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聲稱減肥壯陽等食品非法添加、油品質量違法和加油站計量作弊、“神醫”“神藥”等虛假違法廣告、醫療美容領域虛假宣傳、翻新“黑氣瓶”和劣質燃氣具、超期未檢電梯、面向未成年人開展“無底線營銷”違法行為,查辦了一批與群眾緊密相關、性質惡劣的違法案件。 現將部分典型案件公布如下: 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市場監管局查處吳江斌龍食品經營部將進口標簽篡改為國產標簽案 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市場監管局擬依法對吳江斌龍食品經營部經營標注虛假生產日期、保質期、食用農產品生產者名稱、生產者地址的行為作出警告,沒收標簽含有虛假內容的凍帶魚、罰款51.2萬元的行政處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