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有效投資精准發力 專家:建設施工相關指標持續回升

2022年07月13日08: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 (記者許維娜)穩投資關乎經濟增長。特別是當經濟面臨一定下行壓力,通過投資穩定經濟,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至關重要。

今年以來,投資對於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更加凸顯,從部委到地方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進一步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擴大有效投資。

如何在有效投資上精准發力?如何落實重點項目?記者就此採訪了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發展部大數據分析處處長楊道玲。他表示,多重因素的共同推動下,結合多項高頻數據、先行指標顯示,近期工程項目建設投資呈強勁上漲勢頭。

上半年項目投資中標金額同比增長近20%

項目是支撐有效投資的主載體。楊道玲表示,從新增中標項目資金看,今年上半年項目投資加速落地,中標金額同比增長近20%。

他表示,通過對劍魚標訊平台全國投資項目中標金額數據監測分析顯示:今年以來,全國項目中標金額同比增速開始加速增長,抬升勢頭十分明顯,今年1月-6月中下旬同比增速達19.4%,顯示出從年初開始全國項目投資就進入持續發力狀態。

分地域看,上半年各地推動項目落地實施跑出“加速度”。其中,東部地區中標金額最高,佔全國比重接近47.5%﹔西部地區增速最快,同比增長達23.4%。

分領域看,一些重要投資領域正在發力。建筑工程、能源化工、水利水電、交通工程、市政設施等基建領域中,建筑工程類項目仍處於“挑大梁”地位,中標總金額遠超其他領域,能源化工類項目中標金額增速大幅領先,水利水電類同比增速也近40%。

建設施工熱度及速度持續回升

項目建設是擴投資、穩增長的關鍵舉措,也是調結構、穩增長、促就業的“主引擎”。

楊道玲稱,在項目資金加快落地的同時,近期建材供需、物流運輸、工程機械等與建設施工密切相關的多個指標也在逐步回升。

從上游建材看,中國水泥網提供的監測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全國水泥磨機運轉率和水泥發運率均總體呈上漲態勢,磨機運轉率6月中旬達到45.6%,水泥發運率從3月以來持續回升,5-6月基本保持在40%左右,顯示出水泥供需正在穩步復蘇。

從物流運輸看,福田智科物流指數顯示,從3月開始,混凝土、砂石料、渣土等建材相關行業物流指數總體快速上升,5月達到94.7,高於全行業干線物流指數93.7的水平,6月前3周建材相關行業物流指數繼續保持相對高位運行,建材物流指數提升也是工程項目建設回暖的重要體現。

從施工情況看,樹根互聯根雲平台提供的三一重工機械運行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挖掘機施工活躍程度總體高於去年同期,截至6月15日,挖掘機平均每日開工設備數同比增長8.5%,總工作時長也同比增長5.3%。

楊道玲認為,這一系列指標表明,今年以來全國工程項目建設施工活力持續提升,預計實物工作量也將隨之快速形成,工程項目投資拉動作用正在加速顯現。

他還表示,由於工程項目從投資到形成實物工作量需要一定的傳導周期,加之今年多地疫情頻發以及汛期降雨等對施工進展帶來不利影響,當前總體施工建設活躍程度與去年同期相比還有一定差距,預計下半年工程建設活力有望進一步迸發。

多措並舉擴大有效投資

有效投資在穩增長中發揮著關鍵性作用。楊道玲建議,下階段仍需持續精准發力,多措並舉積極擴大有效投資。

一是要加快推進重大項目開工建設。要聚焦既利當前又利長遠的項目,特別是要啟動既能補短板調結構、又能帶消費擴就業的一舉多得項目,因地制宜積極做好項目選取和儲備,加強項目前期工作,加快辦理各項手續,保障項目建設如期進行。

二是要撬動引導社會投資,激發民間投資活力。要充分發揮重大項目牽引和政府投資的杠杆作用,撬動更多社會資金廣泛參與,為項目投融資提供更專業的金融服務,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三是還要不斷完善部門間協調機制,優化項目審批流程,做好資金與項目、與企業的精准對接,減少資金等待時間,避免資金閑置。

四是要利用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手段加強項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強化重大工程項目評估督導,確保項目投資達到預期效果。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