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字人民幣發展有何新進展?人民銀行官方回應

2022年07月13日15: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新辦舉行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情況新聞發布會。張馨攝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 (記者羅知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2年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情況。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鄒瀾在會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人民銀行繼續會同各參研機構,扎實穩妥推進數字人民幣試點測試。

一是圓滿完成了北京冬奧會的場景試點,使數字人民幣作為科技名片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上完成了精彩亮相。

二是穩步擴大試點測試范圍。經報國務院同意,數字人民幣試點從原來的“10+1”試點地區拓展到15個省市的23個地區,深圳市、蘇州市、雄安新區、成都市4個地方取消了白名單限制,吸收興業銀行作為新的指定運營機構。

三是持續創新特色應用場景,延伸數字人民幣服務觸角。圍繞穩經濟大盤這個大局,通過智能合約等特色功能,在保民生、促消費、擴內需、穩增長中積極發揮作用。

四是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拓展數字人民幣“朋友圈”。截至今年5月31日,15個省市的試點地區通過數字人民幣累計交易筆數大約是2.64億筆,金額大約是830億人民幣,支持數字人民幣支付的商戶門店數量達到456.7萬個。

鄒瀾介紹,下一步,人民銀行將穩妥有序擴大試點范圍,加強場景建設和應用創新,開展重大問題研究,深化國際交流合作。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