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年中國廣告業發展總指數同比增長7.36% 產業實力不斷提升

2022年07月14日09: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記者楊曦)據市場監管總局消息,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廣告監管司和中國經濟信息社聯合發布中國廣告業發展指數(2021年度),以量化指數的方式全方位評估了我國廣告業發展情況,為市場主體和監管部門提供參考。

該指數從總體情況、產業實力、產業環境、社會效益、經濟效益五個方面進行了評估。指數共設三級指標,以2018年為基期,基點為100點。

2021年中國廣告業發展總指數為110.85點,同比增長7.36%。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廣告業產業實力不斷提升,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和貢獻與日俱增。“十四五”時期,廣告業將邁向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2021年產業實力指標為115.91點,同比增長8.68%,顯示我國廣告業產業實力不斷提升,產業結構日趨優化。得益於互聯網廣告的迅猛發展,2021年全國廣告業事業單位和規模以上企業的廣告業務收入首次突破1萬億元,達到11799.26億元,同比增長20.38%。傳統媒體加快數字化轉型,以電視台、廣播電台為代表的事業單位廣告收入增長主要來自其互聯網廣告業務。

2021年產業環境指標回升至105.32點,同比增長6.50%。黨中央、國務院高效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廣告主和消費者信心提振,產業政策環境不斷優化。廣告領域“放管服”改革扎實推進,依法取消廣告發布登記行政許可事項,延續實施免征文化事業建設費政策,有效減輕了市場主體負擔。

2021年產業社會效益指標達到110.85點,同比增長5.62%,顯示廣告業在促進就業、傳播文明、構建和諧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推動作用。守牢廣告導向監管底線,重點領域廣告監管有力有效,廣告協同監管持續強化。市場監管總局集中整治借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名義開展的違法違規商業營銷宣傳,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集中治理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危害性較大的重點領域虛假違法廣告問題。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共查處違法廣告案件4.27萬件,比上年度增長13.90%﹔罰沒7.44 億元,比上年度增長31.37%。市場秩序平穩規范,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2021年產業經濟效益指標為111.30點,同比增長8.58%。廣告業事業單位和規模以上企業直接繳稅金額同比增長11.55%。廣告業務收入佔文化及相關產業收入的比重達到9.91%,同比增長3.36%。在從業人數相對穩定的情況下,人均創造廣告業務收入增加,帶動整體經營效益提高。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