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2022年全國夏糧總產量2948億斤 喜獲豐收

2022年07月14日09: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記者楊曦)國家統計局今日發布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夏糧總產量14739萬噸(2948億斤),比上年增加143.4萬噸(28.7億斤),增長1.0%。其中小麥產量13576萬噸(2715億斤),增加128.6萬噸(25.7億斤),增長1.0%。

國家統計局農村司司長王貴榮表示,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高度重視糧食生產,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持續加大對糧食生產的支持力度,克服冬小麥晚播、農資價格上漲和國內疫情多點散發等不利因素影響,夏糧實現增產豐收。

夏糧播種面積穩中略增

2022年全國夏糧播種面積26530千公頃(39795萬畝),比上年增加92.1千公頃(138.2萬畝),增長0.3%,連續兩年實現增長。其中小麥播種面積22962千公頃(34443萬畝),增加50.8千公頃(76.2萬畝),增長0.2%。

王貴榮分析,夏糧播種面積穩中略增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方面:

一是壓實糧食生產責任。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嚴格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各地層層壓實生產責任,實行耕地保護黨政同責,嚴守耕地紅線,強化耕地用途管制。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國家提高小麥最低收購價,穩定農民種糧補貼,加大產糧大縣獎勵力度,推動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主產省產糧大縣全覆蓋,各地也統籌安排資金加大扶持力度,保障農民種糧收益。同時,小麥等糧食價格有所上漲,農民種糧積極性提高。

三是穩住冬小麥播種面積。河北、山西、山東、河南、陝西等地克服嚴重秋汛影響,通過調整種植結構、擴大非災區面積等方式,基本穩住冬小麥播種面積。全國冬小麥播種面積22320千公頃(33481萬畝),比上年略減67.3千公頃(101.0萬畝),下降0.3%。

四是擴大春小麥種植規模。新疆、甘肅、寧夏等地積極擴種春小麥,全國春小麥播種面積642千公頃(962萬畝),比上年增加118.1千公頃(177.1萬畝),增長22.6%,有力彌補了冬小麥因災減少的面積。

夏糧單產小幅提高

2022年全國夏糧單產5555.6公斤/公頃(370.4公斤/畝),比上年增加34.9公斤/公頃(2.3公斤/畝),增長0.6%,其中小麥單產5912.3公斤/公頃(394.2公斤/畝),增加43.0公斤/公頃(2.9公斤/畝),增長0.7%。

王貴榮分析,全國夏糧單產小幅提高的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氣象條件總體有利。雖然去年北方冬麥區遭遇秋汛,但開春后氣溫回升快,“倒春寒”、春旱等災害發生較輕,利於小麥起身拔節、分蘖成穗。入夏以來土壤底墒足,早晚溫差大,利於籽粒灌漿。南方產區大部適期播種,生長階段氣象條件良好,特別是春季以來光溫充足,利於生長發育和產量形成。

二是多項措施精准發力。針對播期推遲,各地提高整地質量、增加播種量、增施底肥,減輕晚播影響﹔針對弱苗比例高,深入開展“科技壯苗”行動,有效促進苗情轉化﹔針對病虫害發生風險高,開展統防統治、“一噴三防”全覆蓋,小麥條鏽病和赤霉病發生面積大幅減少﹔針對局部地區疫情影響,及時打通農民下田、農資到店、農機上路等堵點卡點,推動春管夏收有序開展。

三是生產條件持續改善。近年來,各地加快高標准農田建設,加大中低產田改造力度,著力改善農田基礎設施條件,培育推廣優良品種,構建多元化的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促進糧食單產水平穩步提高。

“2022年我國夏糧生產喜獲豐收,為穩定全年糧食生產奠定了良好基礎,為穩物價保民生、穩定經濟大盤、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提供了堅實支撐。”王貴榮說。

圖片來源:國家統計局官網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