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今年CPI預期目標能否實現?國家發改委回應

2022年07月14日11: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記者申佳平)“我們有底氣、有信心、有能力繼續保持物價運行在合理區間,全年3%左右的CPI預期目標是可以實現的。”在國家發展改革委今日舉行的上半年經濟形勢媒體吹風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司長萬勁鬆表示,我國上半年CPI平均上漲1.7%,漲幅與國際高通脹形成鮮明對比。下半年將繼續密切跟蹤物價總水平和重要商品價格走勢,持續加強市場調控,抓好各項保供穩價政策措施落地見效。

上半年成績來之不易

我國物價漲幅與國際形成鮮明對比

萬勁鬆介紹,今年以來,國際能源、糧食價格大幅上漲,美歐等主要經濟體通脹居高不下,最近幾個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漲幅達到8%以上,創近40年或有紀錄以來新高,昨晚美國發布的6月份CPI漲幅更是高達9.1%,再創新高。而我國物價持續運行在合理區間,上半年CPI平均上漲1.7%,漲幅明顯低於其他主要經濟體,與國際高通脹形成鮮明對比。

他指出,今年以來,我國持續加強糧食、煤炭等重要商品產供儲銷體系建設,以國內保供穩價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有力地保障了物價基本穩定。糧食等重要民生商品方面,全力穩定糧食生產,加強調控穩定生豬產能,強化蔬菜產銷銜接,千方百計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烏克蘭危機以來,我國食品價格平均上漲1.4%左右,遠低於美歐國家7.5%-9.5%的漲幅。能源方面,我國持續加大煤炭增產增供力度,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引導煤炭價格在合理區間運行,通過穩煤價來穩電價、穩定用能成本,居民用電、用氣價格始終保持基本穩定。而美歐等主要經濟體居民用電、用氣價格大幅上漲,比如5月份歐元區電力價格同比上漲30%左右、燃氣價格同比漲幅高達50%左右。

總的看,上半年穩物價工作成績來之不易,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萬勁鬆表示,這也反映出我國重要民生商品、重點大宗商品產供儲銷體系建設成效顯著,保供穩價工作體系更加健全。

下半年仍存不確定因素

有底氣、有信心、有能力實現CPI預期目標

萬勁鬆指出,今年下半年,受國際通脹高企、烏克蘭危機、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我國物價運行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仍然較多,但仍然有底氣、有信心、有能力繼續保持物價運行在合理區間,全年3%左右的CPI預期目標是可以實現的。

第一,做好下半年穩物價工作,我們有底氣。萬勁鬆介紹,我國商品和服務市場供給能力總體充裕,煤炭優質產能持續釋放,糧食生產實現“十八連豐”,今年夏收小麥產量高、品質好,生豬產能總體合理充裕,近期能繁母豬存欄還在進一步增加,牛羊禽蛋和蔬菜水果生產正常、供給充足,保供穩價具有堅實的物質基礎。

第二,做好下半年穩物價工作,我們有信心。萬勁鬆強調,近幾年,經過應對疫情做好生活必需品供應的實踐、應對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波動沖擊的實踐,各地保供穩價工作體系逐漸完善,預案逐步成熟,調控手段更加豐富,部門間、地區間的協調協作效率進一步提升,應急調控能力明顯增強。

第三,做好下半年穩物價工作,我們有能力。萬勁鬆表示,將繼續密切跟蹤物價總水平和重要商品價格走勢,持續加強市場調控,抓好各項保供穩價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全力穩定糧食生產,進一步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確保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充足、價格基本穩定,必要時適時投放中央豬肉儲備,指導地方聯動投放儲備,充分發揮豬肉儲備對穩肉價、穩物價的作用。以煤炭為“錨”繼續抓好能源保供穩價工作,通過完善煤炭產供儲銷體系、強化市場預期管理等措施,引導煤炭價格在合理區間運行。同時,指導各地認真執行價格補貼聯動機制,及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牢牢兜住民生底線。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