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進一步加強科研助理隊伍建設(創新談)

吳月輝
2022年08月08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鼓勵各類創新主體開發科研助理崗位,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既是促進就業的有力手段,也是深化科技管理改革、構建與科技計劃相適應的專業化支撐隊伍的重要舉措,更是提升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創新能力的有效途徑

  

  前不久,科技部、教育部等7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做好科研助理崗位開發和落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屬高校、中央級科研院所、中央企業等在所承擔的各級科技計劃項目和建設布局的各類重大創新基地平台中,積極吸納高校畢業生參與科研工作,合理設置新的科研助理崗位。

  科研助理是指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等從事項目研究、實驗(工程)技術和科研輔助的人員,是科研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鼓勵各類創新主體開發科研助理崗位,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既是促進就業的有力手段,也是深化科技管理改革、構建與科技計劃相適應的專業化支撐隊伍的重要舉措,更是提升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創新能力的有效途徑。

  從實際看,科研活動流程多,需要科研助理配合科研人員完成階段性任務。如協助進行科學實驗中的部分環節,完成科學研究必需的數據收集、分析,對實驗設施進行技術維護等工作。盡管我國已經形成了類型多元的科研助理隊伍,但仍存在人員數量偏少、水平偏低、年齡偏大等問題。有的單位購置了先進的儀器設備,卻沒有人能熟練操作﹔有的科研人員做出了好的成果,卻沒有人幫忙加快轉化……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幾年前開展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研究輔助人員太少”是科研人員在工作中面臨的一大難題。

  針對這一難題,近年來相關部門推出系列政策措施,推進研究院所、高校和企業的科研助理隊伍的建設,一大批優秀高校畢業生走上科研助理崗位,對於推進科研工作發揮了積極作用。此次7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做好科研助理崗位開發和落實工作的通知》,必將推動這項工作更上一層樓。

  三分部署、七分落實。建立和完善科研助理隊伍建設的長效機制,還需要下更多功夫。在思想上,不應把科研助理崗位視為高校畢業生就業的“跳板”,應當認識到,在現代科學研究日益復雜化、組織化、專業化分工的今天,知識多層面覆蓋,學科多領域融合,技術多相位鏈接,成果多路徑涌現,這些新變化都對科研助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現代科研不但需要具備多學科的背景,還要有較強的綜合能力。因此,在注重開發新崗位、提高科研助理數量的同時,也要保証人員質量。

  在相關部門和各類創新主體的共同努力下,我國的科研助理隊伍定能茁壯成長,為推動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做出更大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8日 19 版)
(責編:白宇、楊光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