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測風雲氣象  守皓月晴空(現場評論)

尹雙紅
2022年08月09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海南省三沙市七連嶼趙述島上,矗立著一座無人值守的氣象觀測站。該站記錄著每一天的日升月落,提供著寶貴的海域氣象觀測數據。向海圖強,了解海洋是重要前提,氣象事業正是打開海洋大門的鑰匙。

  美好生活呼喚優質的氣象服務,要求提高氣象服務能力。2019年7月11日6時許,一艘載有32人的漁船在航行途中因風浪大而遇險。三沙市氣象局立即啟動應急響應,逐小時發布相關海域天氣預報,為搜救提供准確及時的氣象服務。近年來,三沙市氣象局開通南海島礁航線和島際交通短臨精細化預報服務,建立雷雨大風精准預警新機制,實現島礁航線、島際交通開停航管理融入應急管理體系。實踐表明,氣象服務為人民,必須面向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

  氣象事業是科技型、基礎性、先導性社會公益事業,技術創新是推動事業發展的關鍵。從1957年在永興島上建成西沙氣象站,到2012年成立三沙市氣象局,再到打造與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相適應的科技創新平台、今年6月建成西沙國家氣候觀象台觀測塔,65年來,三沙氣象事業蓬勃發展,技術支撐、服務保障能力不斷增強。在今天的三沙,自動觀測取代人工觀測,常規氣象要素實現自動化觀測,觀測數據實現分鐘級採集,氣象觀測站增加到16個。加強氣象基礎能力建設,增強氣象科技自主創新能力,有利於更好做到監測精密、預報精准、服務精細。

  推動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氣象工作者的堅守與奉獻。三沙市氣象局有這樣一群基層工作者:當8個熱帶氣旋接踵而至時,有人連軸值班,提供“早、准、快”氣象服務﹔台風“利奇馬”襲來時,有人強忍病痛,奔赴一線參與抗擊台風工作……無論情況多緊急、條件多艱苦、任務多艱巨,氣象工作者們都在崗位上挺立堅守。從“新中國的西沙氣象資料不能永遠是空白”的決心,到“環境再惡劣也得干,因為我是氣象人”的堅定,三沙氣象人攻堅克難、默默奉獻,推動當地氣象事業不斷向前發展。斗風浪、戰驕陽、耐寂寞……堅守、嚴謹、敬業、奉獻、傳承的精神,激勵著更多人不忘初心,努力履行好職責使命。

  黨建也是生產力,抓好黨建添活力。一次去島礁布設自動站時,有同志主動請纓:“作為一名黨員干部,我必須要頂在最前面。”近年來,三沙市氣象局以“四個一”為抓手,落實基層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制度,每年至少要到聯系點支部實地聽一次匯報、講一次黨課、參加一次支部活動、開展一次調研。推進黨建與業務融合發展,讓黨旗高揚在藍色海疆上,為氣象事業發展凝聚起澎湃動力。

  在三沙市氣象局,常聽到這樣一句話:“我駐三沙,國在我心。”測風雲氣象、守皓月晴空,對勇立潮頭的三沙氣象人來說,一個島礁氣象站就是一面旗幟。始終把黨和國家的重托牢記於心,把人民群眾的期盼踐實於行,持之以恆打基礎、補短板、強弱項,就能打造更優質更高水平的氣象服務,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作者為本報評論部編輯)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9日 05 版)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