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化媒體合作  共繪絲路畫卷

——2022“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側記

本報記者  杜海濤  齊志明
2022年08月10日06: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9日,2022“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西安舉行。

  8月9日上午,由人民日報社與陝西省委、省政府共同舉辦的2022“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陝西西安舉行。

  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120多位中外媒體代表通過線上線下齊聚於此,大家圍繞“聚焦全球發展  深化互聯互通”的主題,聚焦“一帶一路”區域合作、全球發展倡議等熱點議題,集思廣益、暢所欲言,凝聚媒體合作廣泛共識,助力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用心講好絲路故事

  由人民日報社發起的“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是由中國主流媒體舉辦的規模最大、參與國家和國際組織最多、參會外國媒體最多、最具代表性和影響力的全球媒體盛會。

  “9年來,各國新聞媒體在信息傳播、增進互信、凝聚共識等方面主動作為,生動講述共建‘一帶一路’故事,深入開展對話交流合作,有效發揮了建設性作用。”人民日報社社長庹震在致辭中說,經過大家共同努力,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媒體合作機制不斷健全、合作內容日益豐富、合作平台持續拓展,為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作出了獨特貢獻。

  陝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國中在致辭中表示,陝西自古就是中國重要的對外開放門戶。如今,共建“一帶一路”使陝西再次站上中國向西開放的前沿。近年來,陝西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通道平台環境一起建、外企外資外貿一起抓,加快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流合作越來越密切。

  人民日報社總編輯於紹良在主持開幕式時說,作為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社認真做好共建“一帶一路”報道,扎實開展媒體交流合作。本屆論壇下設“‘一帶一路’區域合作”和“全球發展倡議媒體對話會”兩個分論壇,搭建交流平台,凝聚共識合力,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陝西省委副書記、省長趙一德在主持開幕式主旨發言環節時說,與會中外嘉賓的精彩發言,充分展現了各方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的豐碩成果和未來合作的廣闊前景。論壇進一步凝聚了共識,增強了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信心。

  “媒體是輿論引導者。‘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媒體的交流與合作,將為民眾增進相互理解與互信、促進民心相通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錢洪山表示。

  “絲路連接世界,媒體和合發展。”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牛一兵表示,講好絲路故事、凝聚各方共識、推動“一帶一路”行穩致遠,需要各國媒體特別是網絡媒體貢獻力量。

  “在共建‘一帶一路’的征程上,媒體始終是不可或缺的積極參與者和奉獻者。”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林念修說。

  “我們將持續加強與媒體的交流合作,凝聚各國民眾深化科技創新合作發展的共識。”科學技術部黨組成員林新表示。

  “全面、深入、專業的報道讓沿線國家人民更加客觀了解‘一帶一路’、增進互信。”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田玉龍說。

  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徐成光表示,願繼續與各國媒體攜手合作,共同講好共建“一帶一路”交通故事,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商務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郭婷婷說,希望以本次論壇為契機,更加深入傳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生動講好“一帶一路”故事,更加充分展示“一帶一路”建設成就。

  “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繼續與各國媒體攜手,共同打造‘可親可信可敬’的企業形象。”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秘書長彭華崗說。

  新華社黨組成員、副總編輯周宗敏表示,願與海內外同行齊心協力、相向而行,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發展是‘一帶一路’鮮明的主題,廣泛的交流是實現發展的重要基礎,媒體在其中發揮了獨特的作用。我們的共同努力使‘一帶一路’為全球提供了一種新的發展模式。”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黨組成員、副台長閻曉明說。

  堅持共商共建共享

  自2013年倡議提出以來,共建“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秉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以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不斷深化務實合作,取得了實打實、沉甸甸的巨大成就。

  2013年至2021年,我國與沿線國家年度貿易額從1.04萬億美元,擴大到1.8萬億美元,增長了73%﹔我國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累計1613億美元,沿線國家在華投資設立企業3.2萬家,實際累計投資712億美元。

  四川省成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彥夫表示,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領,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人文交流合作,突出文化在塑造全球經濟版圖中的重要作用,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一帶一路’倡議符合沿線各國人民根本利益。”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執行主席伊克博·瑟維、《俄羅斯報》社長帕維爾·涅戈伊察等參會嘉賓普遍認為,“一帶一路”的實施,推動了沿線國家的經貿往來,為世界經濟加快復蘇注入強大動能。

  “作為中國核科技工業主體,我們積極踐行‘一帶一路’倡議,與沿線各國合作伙伴密切協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余劍鋒介紹,中核集團自主研發的三代核電“華龍一號”全球首批4台機組全部建成投運。

  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王小軍介紹,公司目前在4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業務,在建工程承包和投資運營項目合同近2000個。

  格蘭仕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梁昭賢認為,“一帶一路”是一座“橋”,它連接國內國外兩個大市場,讓民營企業有了廣闊發展的舞台。

  在內蒙古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張軼鵬看來,“一帶一路”沿線是全球乳業合作的活躍地帶,區域之間資源互補性強,發展潛力大。

  大力增進民心相通

  本次論壇開始前,中外媒體記者分四路深入陝西各地,採訪報道陝西努力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成效,為多國媒體記者提供了深入了解中國的重要窗口,再一次架起了民心相通、互學互鑒的橋梁。

  在渭南市合陽縣,位於張家河村和南永寧村的國家電投聯合光伏電站年發電量約1.4億千瓦時,光伏板下還生長著各種作物。“光伏+農業”模式的創新探索,讓電站立體空間的經濟效益得到充分發揮。電站高效運行背后,“智慧大腦”智能化運維大數據平台發揮著關鍵作用。

  位於西安國際港務區的京東智能產業園,日均處理訂單量超過50萬件,如此大的業務量,碳排放量卻不高。“所有屋頂都配備了光伏發電設備,10萬平方米的光伏屋頂佔園區總面積1/3以上。”京東物流西北區副總經理李大爽說,電力白天供園區辦公使用,夜間則為新能源作業車充電。

  2020年10月,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范基地在“中國農科城”楊凌正式揭牌。目前,示范基地累計舉辦面向上合國家的農業技術研修班20多期,培訓農業官員及技術人員400余人。

  共建“一帶一路”在各個領域取得的豐碩成果,讓前來採訪的中外媒體記者收獲滿滿。

  “一帶一路”建設是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實踐。展望未來,“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不斷延展著通往未來的合作之橋,中外媒體正進一步加強雙向互動和雙向溝通,攜手共筑民心“絲路”,共同播撒合作的種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0日 09 版)

(責編:白宇、楊光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