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網劇播放量動輒幾十億?造假的“神話”該收場了

趙志疆
2022年08月10日08:4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網劇上線,一天就斬獲數億播放量?這樣的“神話”,以后可能不多見了。

8月8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布《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節目制作經營管理規定(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其中明確提出,將網絡劇片、經紀機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機構等納入管理范疇,“網上網下一個標准、一體管理”﹔不得對節目的內容主題、制作成本、收視率點擊率等進行虛假或引人誤解的宣傳和欺騙。

“網生”已成為中國影視的新坐標,互聯網思維正在重塑著影視行業的傳統格局。然而,在創造一系列奇跡與驚喜的同時,某些“網生”劇不僅繼承了收視率造假這樣的沉疴痼疾,而且將其演繹到令人嘆為觀止的地步。編劇汪海林曾吐槽說,某網劇點擊量超400億次,“全球哺乳動物加起來都不夠用”。

當不少人津津樂道於“網生”內容正在成為新“風口”的時候,不容回避的現實問題是,因為缺乏有效管理,網絡劇片正在成為數據造假的“重災區”。近年來,“網生”劇動輒宣稱點擊率破百億,實則暗藏著各種“注水”玄機,催生出刷播放量、刷互動的黑色產業鏈。雲山霧罩的數據造假,除了營造出一派自欺欺人的“數字繁榮”之外,還炮制出大量粗制濫造的“視聽垃圾”。更為嚴重的是,劣幣驅逐良幣的市場環境,本身就是對優質內容的擠兌和打壓。

6月1日,國家廣電總局對網絡劇片正式發放《網絡劇片發行許可証》。由此意味著,網絡劇片隻有正式獲得“網標”,才能在相應的網絡平台上線。在此基礎上,《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節目制作經營管理規定(征求意見稿)》進一步明確了網絡劇片的“地位”和“義務”:“網上網下一個標准、一體管理”,意味著網絡劇片獲得了傳統影視劇的同等地位﹔與此相對應的是,網絡劇片也必須接受同等的約束和監督。

在監督管理方面,“征求意見稿”明確了廣播電視行政部門管理職責和有關機構、個人的配合義務,違法行為投訴、舉報制度。在法律責任方面,明確了對具體違法行為的處罰措施。遏制影視行業的數據造假,不僅需要有法可依,而且需要執法必嚴。在網絡視聽快速發展的當下,更加科學規范的大數據監測平台不可或缺。除此之外,不妨建立更加多元化的評價體系,以熱度指數、作品評分等數據為依據,擺脫唯播放量是舉的路徑依賴。

打擊數據流量造假,不得不提到流量明星。編劇是影視劇的靈魂,一部優秀的影視作品,首先依托於精彩的劇情設置,優秀的導演和演員因此才能得到釋放才華的空間。但在流量至上的市場氛圍中,某些內容提供者隻重“后期”,不重“前期”,他們熱衷於將重金砸向流量明星,熱衷於刷流量、買熱搜,而數據造假往往與天價薪酬如影隨形。對此,“征求意見稿”明確提出:從事節目制作經營活動的機構應當按照廣電總局有關指導規定,合理確定節目制作成本配置比例和主創人員片酬額度,著力提高節目質量,形成主創人員片酬與節目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挂鉤的片酬結構體系。

以節目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為片酬依據,意味著節目方和主創人員必須回歸作品質量本位。如果說打擊數據造假立足於當下,以質量論成敗無疑著眼於未來。如此雙管齊下、多策並舉,有助於撇去“數字繁榮”的虛幻泡沫,為影視劇行業的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