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彈性半導體制成可穿戴神經形態芯片

張夢然
2022年08月10日09:1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北京8月9日電 (記者張夢然)美國芝加哥大學普利茲克分子工程學院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靈活、可拉伸的計算芯片,該芯片通過模仿人腦來處理信息。發表在《物質》雜志上的該項成果有望改變健康數據的處理方式。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工作將可穿戴技術與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相結合,創造出一種功能強大的設備,可直接分析人體的健康數據。目前,人們要深入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需要前往醫院或診所。在未來,人們的健康可通過可穿戴電子設備持續追蹤,甚至可在症狀出現之前檢測到疾病。

  研究團隊新設計的芯片可從多個生物傳感器收集數據,並使用尖端的機器學習方法得出關於一個人健康狀況的結論。重要的是,它可以穿戴在身上並與皮膚無縫融合。

  研究人員找到了一種聚合物,這種聚合物可用於制造半導體和電化學晶體管,而且具有拉伸和彎曲的能力。他們利用這種聚合物制成一種芯片設備,可基於人工智能對健康數據進行分析。該芯片稱為神經形態計算芯片,不像典型的計算機那樣工作,其功能更像人腦,能夠以集成的方式存儲和分析數據。

  為了測試新設備的實用性,研究團隊用它來分析代表人類心臟電活動的心電圖數據。他們訓練該設備將心電圖分為5類,一類健康信號和4類異常信號。然后,他們在新的心電圖上對其進行測試。結果表明,無論芯片是拉伸還是彎曲,都能准確地對心跳進行分類。

  研究人員表示,還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來測試該設備在推斷健康和疾病模式方面的能力。但最終,它將用於向患者或醫生發送警報或自動調整藥物。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