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物價總體運行在合理區間——解讀7月份CPI和PPI數據

2022年08月10日16:4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 題:物價總體運行在合理區間——解讀7月份CPI和PPI數據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

國家統計局10日發布數據,7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環比由上月持平轉為上漲0.5%﹔同比上漲2.7%,漲幅雖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但總體仍運行在合理區間。

“7月份,受豬肉、鮮菜等食品價格上漲及季節性因素影響,CPI環比由平轉漲,同比漲幅略有擴大。”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說。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綜合形勢研究室主任郭麗岩分析,7月份,生豬市場供應階段性減少疊加部分養殖戶壓欄惜售,豬肉價格環比上漲25.6%﹔天氣炎熱影響蔬菜特別是葉菜生長和儲存,加之部分區域強降雨天氣影響調運流通,鮮菜價格環比由上月下降9.2%轉為上漲10.3%,這是影響7月份CPI環比上漲的主要因素。

統計數據顯示,7月份,糧食、禽肉、雞蛋和食用植物油價格同比漲幅在3.4%至7.4%之間,價格較為穩定﹔受國際油價下行影響,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氣價格同比分別上漲24.6%、26.7%和22.4%,漲幅均有回落。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8%,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

“近幾個月,我國CPI漲幅雖有所上行,但總體仍運行在合理區間,與國際高通脹形成鮮明對比。”郭麗岩說。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此前表示,我國CPI漲幅明顯低於歐美國家水平,主要是由於我國沒有採取“大水漫灌”的強刺激政策,同時,面對國際輸入性通脹,加大國內市場保供穩價力度。此外,加強糧食生產,今年夏糧實現了豐收,有利於CPI總體穩定。

“展望今年后期,國內物價總體有望繼續在合理區間運行,能夠實現全年3%左右的預期目標。”郭麗岩說。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副司長劉涵表示,從生產來看,夏糧再獲豐收,大豆油料擴種任務落地,肉蛋奶產能穩定,蔬菜在田面積和產量均有所增加,穩產保供的基礎牢固。從庫存來看,稻谷、小麥全社會庫存處於歷史較高水平,能夠滿足一年以上的口糧消費需求,玉米庫存也有所增加。從消費來看,食用植物油、食糖、畜產品、水產品等重要農產品消費將有所恢復,但總體保持平穩,對價格拉動有限。

7月份,工業品價格整體下行,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環比由平轉降,同比漲幅繼續回落。PPI環比由上月持平轉為下降1.3%﹔同比上漲4.2%,漲幅比上月回落1.9個百分點,連續9個月回落。

“受主要經濟體流動性收緊、供需關系改善等影響,近期國際原油、鐵礦石、銅、鋁等大宗商品價格出現不同程度回落,帶動國內鋼材、銅、鋁、化工品等工業品價格回落。”郭麗岩說。

根據統計數據,7月份,調查的40個工業行業大類中,價格同比上漲的有35個,比上月減少2個。其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上漲20.7%,回落10.7個百分點﹔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上漲43.9%,回落10.5個百分點﹔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漲1.9%,回落6.3個百分點。

“考慮到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普遍高位回落、國內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成效持續顯現、翹尾明顯收窄等因素影響,PPI將延續下行態勢,后期PPI漲幅有望繼續回落。”郭麗岩說。

(責編:袁勃、胡永秋)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