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發布首個數字人產業政策

2022年08月14日08:2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發布首個數字人產業政策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近日正式對外發布《北京市促進數字人產業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這是國內首個數字人產業專項支持政策。根據《行動計劃》,到2025年,北京市數字人產業規模將突破500億元,初步形成具有互聯網3.0特征的技術體系、商業模式和治理機制,成為全國數字人產業創新高地。

“數字人是數字形態的擬人應用,貫穿了互聯網3.0核心技術體系,商業落地路徑較清晰,是較快落地的互聯網3.0細分領域之一。”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說,自去年下半年以來,互聯網3.0產業熱度持續提升,成為全球產業界和投資界創新熱點,覆蓋數字人、數字空間、數字物品、數字資產等領域。

根據《行動計劃》,到2025年,北京將培育1家到2家營收超50億元的頭部數字人企業、10家營收超10億元的重點數字人企業,建成10家校企共建實驗室和企業技術創新中心,打造5家以上共性技術平台,培育20個數字人應用標杆項目,建成2家以上特色數字人園區和基地等目標。

“數字人在今后的各種泛生活場景應用中,具有非常大的經濟價值,也需要產業各界攜手共建生態。”在中國工程院院士丁文華看來,互聯網3.0這一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融合的高級形態中,數字人是一個必備要素。但從構建方法來看,目前數字人的構建還是一個相當復雜的過程,需要結合人工智能提高工作效率,並解決日后數字人和數字環境之間的適配問題。(記者韓秉志)

(責編:楊虞波羅、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