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直播帶崗  “雲”上應有更多期待(經濟時評)

欒心怡
2022年08月15日06: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搬進直播間的招聘會是順應數字化時代要求、提高市場資源配置效率的有益嘗試,期待更多求職者能通過多元化招聘方式找到稱心的工作,更多企業能在招才引才中匯聚發展活力

  

  “公司包吃住嗎?”“女38歲、男44歲,能干什麼活?”一家電子廠的網絡直播間裡,一條條彈幕刷過,主播依次解答網友提問。不同於常見的直播間,這個直播間不“帶貨”,隻“帶崗”。

  我國有超過2億名技能勞動者,但制造業等行業勞動力結構性短缺的情況依然存在。一邊是“招工難”,一邊是“就業難”,求職者與企業之間的信息不對稱、供需不匹配等因素,影響了招聘效率。

  人社部今年發布《關於加強企業招聘用工服務的通知》,提出要推廣運用直播帶崗、遠程面試等新型招聘對接模式。用好這些雲端招聘新模式,有助於供需更精准地對接。

  對求職者而言,在直播間與企業直接對話,能夠更明晰地了解企業需求,更直觀地了解工作環境、工作內容等,進而更准確地選擇自己適合的崗位。

  對企業而言,比起傳統招聘方式,線上招聘不但成本更低,還能打破空間限制。特別是以直播形式展開的招工,即時的交流互動能夠幫助企業充分展示自身需求,這些需求精准傳導到求職者身上,有助於提高人崗匹配度。

  無論是對個人還是企業,搬進直播間的招聘會,都是順應數字化時代要求、提高市場資源配置效率的有益嘗試。將這一嘗試往前推進,使之充分發揮作用,還需解決一些問題。比如,某些企業出現崗位信息真假難辨、口頭約定難以落地等現象,有的求職者反映還存在個人信息泄露等情況。對此,相關部門有必要規范發展、靠前監管,相關平台也需切實履行社會責任,加強對企業相關信息的核實。

  就業是民生之本,穩就業是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的重要支撐。我們期待,更多求職者能通過多元化招聘方式找到稱心的工作,更多企業能在招才引才中匯聚發展活力。

  歸根結底,“直播帶崗”只是手段,能否留住人、用好人,關鍵還得看線下工作體驗。企業隻要不斷深耕技能人才培育、保障職工福利待遇、拓寬職業發展空間,就會有更多勞動者踏“雲”而來,企業也能真正乘“雲”而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5日 10 版)

(責編:胡永秋、袁勃)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