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傳承精神自立自強 業界聚焦自動化高水平發展

2022年08月15日13: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記者夏曉倫)“幾十年來,中國的自動化學科不僅取得了自身學科的壯大和偉大的發展,還孕育了中國許多新興學科,推動了中國產業的發展。”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自動化學會理事長、西安交通大學教授鄭南寧在近日召開的2021中國自動化大會上表示,今天許多帶來顛覆性、變革性技術的人工智能也與自動化息息相關。

鄭南寧還表示,在未來的時代,自動化不僅僅能夠在中國大地上更加茁壯的成長,更能為人類造福,為地球的生命共同體而創造更加輝煌的未來。

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桂華表示,希望各方堅持聚焦國家戰略需求,引領科技工作者集智攻關,提出更多高質量解決方案和決策建議,深化協同創新組織建設,促進產學深度融合,堅持聚焦人類共同挑戰,不斷深化與國際科技組織合作,提升我國在自動化領域的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

雲南省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魯斌表示,隨著雲計算、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自動化與信息、智能科學正在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和生活方式。

江蘇省科協副主席馮少東表示,將繼續加強與中國自動化學會互融互通,深化雙方合作共贏,攜手為廣大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努力把科技人才資源優勢轉發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動能,共同開創科技經濟融合發展的新篇章。

中國自動化學會監事長、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王飛躍表示,智能控制與人工智能同源同根,是智能方法走向應用進而完成其最終使命所必不可少的一個重要且關鍵性環節。在從工業化向智能化進軍的征程中,智能控制會在知識自動化中發揮更加重要和關鍵的作用,成為社會智能化的新技術——智能技術的核心與支撐。

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教授潘雲鶴指出,近年AI熱潮的形成主動力之一,是深度學習技術推動圖形識別水平的快速提升。以往AI研究的一大弱點便是視覺知識研究的不足,因此,視覺知識的研究與應用是AI向2.0發展的一個重要關鍵。視覺知識表達是AI的重要研究方向。AI2.0要令多種知識表達相通使用,也即多重知識表達,它將形成跨媒體智能和大數據智能的技術基礎,是數據和知識雙重驅動的人工智能的關鍵技術。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自動化學會特聘顧問、東北大學教授柴天佑在分析工業自動化與信息化技術在工業革命中的作用以及制造企業自動化與信息化現狀和存在的主要問題的基礎上,提出了工業智能的內涵及工業智能的智能化算法和管控系統面臨的科學挑戰問題,提出了工業互聯網作為實現工業智能的基礎設施和工業人工智能作為工業智能算法的基礎。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學教授桂衛華指出,工業智能技術、自動化技術,是在碳排放、碳中和的過程中可以發揮巨大作用。從智能感知、處理、決策、執行,把工業的操作從粗放型到精細化操作,到集約化,到高效化操作,就是我們實現的目的。實現了精細化,實現了高效化,我們就達到了減排降碳的目的。

(責編:郭思邈、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農村公路有了新規劃!六部門:啟動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改造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交通運輸部消息,近日,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農業農村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印發了《農村公路擴投資穩就業更好服務鄉村振興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部署啟動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和改造,擴大農村公路有效投資,拓展農民就業渠道,更好服務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便捷高效、普惠公平的農村公路網絡進一步完善,農村公路2020年年底存量四、五類橋梁改造基本完成,農村公路安全和服務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服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成效顯著,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
16-24歲青年人失業率升至19.9% 國家統計局:加大對年輕人就業幫扶政策措施力度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記者楊曦)15日,在國新辦舉行的“7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表示,今年以來,受超預期因素影響,就業壓力有所加大,隨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持續顯效,穩就業政策持續發力,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自5月份開始連續回落,7月份已回落到5.4%。 數據顯示,1-7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83萬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