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民航局就C919專用條件和豁免征求意見 業界:國產大飛機商業運行指日可待

2022年08月15日15: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記者喬雪峰)近日,民航局發布了《關於就中國商飛C919型飛機專用條件和豁免征求意見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提出,基於C919型飛機設計特征和中國商飛申請,根據《民用航空產品和零部件合格審定規定》第21.3和21.16條規定,民航局航空器適航審定司擬針對該型飛機頒發專用條件和批准豁免部分有關適航要求。

記者查詢發現,《民用航空產品和零部件合格審定規定》於2017年5月17日經交通運輸部第8次部務會議通過並對外公布,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該規定適用於民用航空產品和零部件的型號合格審定、生產許可審定和適航合格審定,包括型號合格証、適航証、出口適航証、外國適航証認可書、特許飛行証等十四個証件的申請、頒發和管理。

《通知》還提出,根據管理程序《頒發專用條件和批准豁免的程序》(AP-21-AA-2018-21R1)第3.5節和第4.5節有關要求,就28份專用條件和2份豁免廣泛征求行業和社會意見,意見征集期為15個工作日。

資深機長陳建國表示,在民航局對飛機進行適航審查過程中,當飛機的設計特性或者制造的產品的實際特性和現有的民航適航規章不完全一致時,需要依照民航局的要求進行意見征集並處理反饋意見。

陳建國指出,這些專用條件或豁免,在進行廣泛地評估和採取專用條件或等效措施后,安全都能達到規章所要求的整體水平。有些設計可能比規章要求的安全水平更高,只是實現的方式有所不同。

陳建國表示,其實所有飛機設計都會有這些專用條件和豁免項,只是多少的問題。而且多了並不代表不安全,大多數時候,是有可能採取的新技術更多、更安全。“所以並不需要擔心專用條件和豁免會影響到C919的整體安全水平。”

從民航局此次發布的《C919型飛機專用條件和豁免征求意見稿》中可以看出,28份專用條件包括設計俯沖速度的確定、發動機突然停車的限制扭矩載荷、關於自動剎車系統的補充機體結構載荷情況、無正常電源時的運行、飛行機組告警、不可充電鋰電池、電子飛行控制系統等。

2份批准豁免包括關於飛行機組應急出口和翼上應急出口的部分豁免和關於燃油箱結構閃電防護的豁免。

前不久,中國商飛宣布國產大飛機C919完成取証試飛。緊接著,民航局針對國產C919大飛機頒發專用條件和豁免的部分適航要求。對此,業內人士表示,取証試飛完成了,標志著C919取証工作正式進入收官階段,開始全力向取証沖鋒。隨著此次專用條件和豁免的頒發,意味著C919取得適航証的日子已經不遠了,國產大飛機C919商業運行指日可待。

何時才能坐上C919大飛機呢?陳建國介紹說,C919取得適航証后即可交付用戶即航空公司。對於航司來說引入新機型將是一個復雜浩大的工程,包括飛行員的培訓、機務維修、客艙服務、貨運配載等。

此外,民航局飛行標准部門對於全新機型會批准訓練要求,具體到航空公司就是批復的訓練大綱要求。通常航司會選派成熟的飛行員進行“轉機型訓練”,根據訓練大綱完成學習、訓練,經過考核獲得C919型別等級資格,才可以執飛C919機型的航班。

(責編:趙竹青、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