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抓住經濟恢復關鍵期,鞏固經濟恢復基礎——聚焦前7個月國民經濟運行數據

2022年08月15日18: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8月15日電 題:抓住經濟恢復關鍵期,鞏固經濟恢復基礎——聚焦前7個月國民經濟運行數據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

國家統計局15日公布的今年前7個月經濟運行情況顯示,隨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政策持續顯效,國民經濟延續恢復態勢,但受多重因素影響,經濟回升的基礎尚不穩固,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仍需加力。

國民經濟延續恢復態勢

7月份以來,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國內本土疫情多點散發,疊加高溫多雨不利因素,保持經濟平穩運行難度有所加大。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在15日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面對復雜局面,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及時精准控制疫情傳播,有效實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舉措,國民經濟繼續恢復。

經濟主要指標保持恢復態勢——

7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8%﹔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0.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2.7%,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環比增長0.16%,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6.6%。

從累計看,1至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比1至6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速比1至6月份加快1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0.2%,降幅比1至6月份收窄0.5個百分點。

就業物價總體穩定,生產要素保障得到加強——

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4%,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6%,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7%,低於全年3%左右的預期目標。

面對國際能源供給緊張,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國內能源保供持續加大,成效不斷顯現。

1至7月份,原煤、原油、天然氣產量同比分別增長11.5%、3.7%和5.4%﹔全社會貨運量降幅比1至6月份收窄0.1個百分點﹔全國港口貨物吞吐量由降轉增,同比增長0.1%。

經濟轉型升級態勢持續——

1至7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20.2%,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12.1%,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5.7%﹔

7月份,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的產量同比分別增長112.7%和33.9%……

“生產供給繼續恢復,就業物價總體平穩,對外貿易增勢良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經濟延續恢復態勢。”付凌暉說。

經濟恢復基礎仍需鞏固

“綜合來看,7月份我國經濟延續恢復態勢,運行基本平穩。但是也要看到,受多重因素影響,經濟恢復的勢頭邊際放緩。”付凌暉說。

統計數據顯示,7月份部分經濟指標同比增速有所回落,如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增速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

“服務業生產指數回落的原因,一方面是房地產下行拉低了服務業生產指數,另一方面是部分接觸型、聚集性服務業增長有所放緩。”付凌暉說,受多地疫情散發、汽車銷售有所放緩等因素影響,7月份社零總額增速比上月有所放緩。

今年以來,青年人就業壓力較大,失業率連續走高。付凌暉分析,7月份正值畢業季,大量畢業生進入勞動力市場求職,推高了青年人失業率。同時,企業受疫情沖擊,生產經營困難,吸納就業能力有所下降。

“從下階段來看,推動經濟持續恢復,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仍然面臨著不少風險和挑戰。”付凌暉表示,從國際看,全球疫情蔓延,產業鏈供應鏈不暢,地緣政治沖突外溢影響持續,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大﹔從國內看,經濟目前處在恢復進程中,市場需求的制約作用還是比較大,企業經營的困難還比較多,經濟回升的基礎還有待鞏固。

抓住經濟恢復關鍵期 力爭實現最好結果

7月2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時強調要“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著力穩就業穩物價,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力爭實現最好結果”。

“下階段,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進一步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抓住經濟恢復關鍵期,著力擴大國內需求,著力穩就業穩物價,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鞏固經濟恢復基礎。”付凌暉說。

付凌暉表示,下階段,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針對就業總量壓力和結構壓力依然存在,要積極助企紓困,擴大就業崗位,加強對大學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幫扶﹔針對服務業恢復勢頭有所放緩,要加大財政金融支持力度,積極引導服務業企業加快轉型﹔針對企業產成品庫存增加、資金周轉緊張,要發揮專項債作用,擴大基礎設施投資,帶動相關制造業投資增長,落實好各項減稅助企紓困政策,夯實工業生產恢復基礎。

“在一系列防住疫情、穩住經濟、保障發展安全的政策措施作用下,經濟有望恢復向好,運行在合理區間。”付凌暉說。

(責編:岳弘彬、牛鏞)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