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科學家發布首批大視場X射線聚焦成像天圖

陸成寬
2022年08月29日08:5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科學家發布首批大視場X射線聚焦成像天圖

  除了用於醫學檢測,X射線還可以作為宇宙信使,用來探索遙遠而神秘的星河。

  在第二屆中國空間科學大會上,中科院國家天文台研究人員發布EP-WXT探路者觀測到的首批天體寬視場X射線圖像和能譜。這是國際上首次獲得並公開發布的寬視場X射線聚焦成像天圖。

  “EP-WXT探路者是愛因斯坦探針(EP)衛星寬視場X射線望遠鏡(WXT)的一個實驗模塊,於北京時間2022年7月27日搭載中科院的空間新技術試驗衛星發射升空。”8月28日,EP衛星首席科學家、中科院國家天文台袁為民博士告訴記者,該儀器正在開展一系列在軌測試和觀測實驗,目的是為未來EP衛星開展科學運行奠定基礎。

  EP衛星是一顆空間天文探測衛星,其任務是在軟X射線波段開展大視場時域巡天監測,旨在系統性地發現宇宙高能暫現天體,監測天體活動。該衛星計劃於2023年底發射。

  而該儀器則是國際上首個真正的寬視場X射線聚焦成像望遠鏡。相比其他X射線聚焦成像望遠鏡,它的觀測范圍擴大了100倍或更多,其關鍵器件均由我國自主研發。

  利用該儀器,科學家首先觀測了銀河系中心天區。

  結果顯示,該儀器的“視野”足夠寬廣,一次觀測就能夠同時探測到多個方向上的X射線源。其中,包括恆星級質量黑洞和中子星。

  更重要的是,從觀測數據中,研究人員還能獲得這些天體X射線輻射強度隨時間變化的信息,以及天體的X射線能譜。

  “該儀器還觀測了銀河系的近鄰星系——大麥哲倫雲,一次觀測即可覆蓋整個大麥哲倫雲星系。”袁為民說,同時也探測到包含黑洞和中子星在內的多個X射線源。

  此外,該儀器還探測到距離地球8.14億光年的類星體的X射線。這証明,它具有探測較暗弱X射線源的能力。

  初步測試結果表明,儀器功能正常,為未來EP衛星寬視場望遠鏡成功開展觀測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對此,袁為民說:“這些結果十分激動人心,表明我們的儀器能夠獲得預期科學數據。為此,我們付出了十多年的努力。我對未來EP衛星的科學能力充滿信心。”

  在視頻會上首次看到儀器觀測結果后,X射線觀測領域著名專家、英國萊斯特大學奧布賴恩教授表示:“這是第一個寬視場X射線聚焦望遠鏡,創造了一個新紀錄。幾十年來,我們一直在期待一個真正的寬視場軟X射線望遠鏡,EP-WXT探路者的成功運行令人振奮。這項技術將對X射線天空的監測帶來變革性的推動,這項試驗也表明了EP衛星巨大的科學潛力。”

  “未來通過更多的觀測,寬視場望遠鏡將能高效地監測天體的X射線光變,預期將發現新的暫現源,特別是更暗弱、遙遠或稀有的劇變天體。”袁為民解釋,暫現源是指在短時間內出現,然后很快消失的天體。

(責編:申佳平、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