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院士稱號進一步回歸榮譽性、學術性

2022年09月09日09:1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本報評論員

  院士制度改革又邁出關鍵一步。9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會議時強調,要以完善制度、解決突出問題為重點,提高院士遴選質量,更好發揮院士作用,讓院士稱號進一步回歸榮譽性、學術性。

  院士是我國科學技術方面和工程科技領域的最高榮譽稱號,兩院院士是我國科研隊伍的領軍力量,在科技攻關、戰略咨詢和弘揚優良學風中引領示范,作出突出貢獻,是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力量,是國家的財富、人民的驕傲、民族的光榮。

  院士制度是黨和國家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重要體現,其初衷是要凝聚科技界的精英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出主意、攻難關,激勵廣大科技工作者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貢獻智慧才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力推動完善院士遴選評審機制、優化學科布局、實行退休退出制度、加強學風作風建設,院士制度不斷完善。

  中國科學院完善院士增選機制,嚴格院士標准,把好院士隊伍“入口關”﹔強化政策引導,進一步優化院士隊伍結構﹔嚴肅增選紀律,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增選環境。中國工程院嚴肅院士增選紀律的“八不准”已經在廣大院士、候選人和機關干部中深入人心,成為端正增選風氣的制度保障。

  但一些長期存在的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如學科、區域結構不均衡,院士增選政策還有待進一步優化,院士管理機制有待進一步健全等。院士稱號依然承載較多非學術性因素影響,極個別院士的不端行為,損害了院士群體的聲譽和形象,造成了惡劣影響,不利於營造良好的科研創新生態。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深化院士制度改革,讓院士稱號進一步回歸榮譽性、學術性。在院士評選中要打破論資排輩,杜絕非學術性因素的影響,加強社會監督,維護院士稱號的純潔性。此次中央深改委會議強調,要從院士選拔、引導規范、監督管理等方面進一步深化院士制度改革。方向早已明確,改革攻堅的號角吹響,各方須增強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緊迫感和迫在眉睫的危機感,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過深水區,以更大魄力、更多智慧從細處著手,動真格、出真招、見實效。

  我們期待,院士制度改革能夠切實成為科技體制改革的助推劑,讓科技報國的精神薪火相傳,讓學術榮譽的豐碑屹立不倒,期待院士群體為建成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