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金觀平:健全科技攻關新型舉國體制

2022年09月11日08:5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的意見》。新型舉國體制再一次成為大眾關注的熱點。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奠定了我國國防安全與經濟發展的堅實基礎。健全新型舉國體制,要科學統籌,加強戰略謀劃和系統布局。

  要理解新型舉國體制“新”在哪裡。舉國體制是特殊的資源配置與組織方式,由政府統籌調配全國資源力量,達成相應目標任務。新型舉國體制是在原有舉國體制基礎上的繼承與創新。新中國成立初期的舉國體制與當時基礎薄弱、人才短缺的條件相適應,更多依賴政府行政動員和集中計劃調配能力。改革開放后,我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逐步建立並日益完善。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個別國家試圖遏制中國發展,我國面臨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威脅。

  發展到今天,新型舉國體制有了新的核心任務——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有了新的目標定位——在若干重要領域形成競爭優勢、贏得戰略主動。新任務是我國產業薄弱環節面臨的問題,產品直接面向市場,不能單靠政府力量來解決﹔新目標要搶佔科技競爭制高點,是國際戰略博弈焦點,僅靠市場自發力量很難形成突破。因此,新型舉國體制既要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強化黨和國家對重大科技創新的領導,又要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優化配置創新資源。

  理解了新型舉國體制“新”在哪裡,就抓住了健全新型舉國體制的兩個關鍵——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健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科技攻關體系化能力,把政府、市場、社會有機結合起來,科學統籌、集中力量、優化機制、協同攻關。

  在戰略謀劃和決策部署中,要依靠有為政府的定力,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國家戰略目標導向,明確主攻方向和核心技術突破口。黨對科技事業的全面領導目光長遠,將瞄准事關我國產業、經濟和國家安全的若干重點領域及重大任務,願意承擔市場不願承擔的風險,啃市場不願意啃的硬骨頭,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在資源配置和協同攻關中,要發揮有效市場活力,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高效配置科技力量和創新資源,強化跨領域跨學科協同攻關。在各方協同合作的新型舉國體制中,探索出科技創新體系和高端產業深度融合的發展新路,營造良好的創新生態,夯實國家創新體系的堅實基礎。

  舉全國之力,聚八方之智,我們一定能激發中國科技創新體系潛能,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產業鏈供應鏈,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