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高榆木梳“觸電”走俏 數字經濟賦能鄉村振興

2022年09月23日19: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杜燕飛) 9月19日,在山東省莒南縣板泉鎮手工藝品電商直播間,主播高銀娥正在直播銷售當地特產——高榆木梳,開播僅一小時就有1000余人在線,收到了300多個訂單。

“高榆木梳制作歷史已有300多年,我們相繼開發設計生肖、龍鳳、祥雲等50多種木梳新款式,並拓展‘非遺+電商’‘線上+線下’銷售模式,讓小木梳的身價不斷翻翻。”高銀娥表示。

高榆木梳“觸電”走俏,這只是莒南縣板泉鎮推進數字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莒南縣板泉鎮以產業為紐帶,以配套促聚集,數字賦能鄉村建設,形成了柳編、造紙、勞保用品、木梳、鋼鋁太陽能配件等特色產業。其中,板泉鎮木梳制作廠30多家,輻射周邊十多個村庄,帶動從業人員3000多名,成為數字鄉村建設的支柱產業。

“我們全年木梳銷售5000萬把,其中義烏市場佔整個銷售市場的60%,此外還有成都、石家庄等市場。”莒南縣板泉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徐超介紹,高榆木梳還走出國門,銷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做到了點“梳”成金,小木梳成了大產業。

據介紹,該鎮建設集約高效、綠色智能、安全適用的鄉村信息基礎設施,農村光纖寬帶自然村覆蓋率100%,4G網絡覆蓋水平100%。在東高榆村成立木梳電商直播間,今年舉行電商培訓班3期,培育電商主播5名,發展線上店鋪10余家,帶動木梳、柳編等產品線上銷售100余萬元。

“下一步,我們將推進‘三農’信息便民惠民工程,推進‘數字板泉’網上便民服務平台項目建設﹔建設柳編電子商務交易展示中心,興建柳編工藝品電子交易網站,成立柳制品研究所,推進‘柳編淘寶村’和電子商務園區建設﹔實施鄉村網絡文化精品工程,建設互聯網助推鄉村文化振興建設示范基地,加強高榆木梳非遺文化傳承保護。”莒南縣板泉鎮黨委書記王茂蒼說。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