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黃河生態保護提供財稅保障

曾金華
2022年09月25日08:4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黃河生態保護提供財稅保障

近日,財政部印發《中央財政關於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財稅支持方案》,提出充分發揮財稅政策支持引導作用,著力改善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促進全流域高質量發展。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財政必須圍繞生態建設的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做好資金保障,落實和完善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各項政策,發揮重要的支持引導作用。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其中對財稅政策措施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此次出台《方案》,具體明確了支持建立資金多元化利用機制、支持建立災害防治保障機制等多方面舉措。筆者認為,發揮好財稅政策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的作用,應重點關注以下3個方面。

首先是強化資金保障,支持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而守護好綠水青山需要財政資金的充分投入。《方案》提出了一系列資金保障措施,特別是明確中央財政設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獎補資金,用於支持沿黃河省區統籌做好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保障黃河長治久安、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等工作。在財政收支矛盾較為突出的情況下,對生態保護的投入力度不能減弱,從中央財政到地方財政,都要想方設法加大投入力度,並提高政策和資金的精准性。

其次是拓寬資金渠道,加快建立多元化投入機制。加強黃河綜合治理體系和能力建設,必須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從投入上看,光靠政府財政資金難以滿足需求,需要建立起多元化投入格局,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創造力。《方案》提出,研究設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基金﹔支持沿黃河省區規范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中國政企合作投資基金對符合條件的PPP項目給予支持﹔鼓勵各類企業、社會組織參與支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社會資本在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的作用不可小覷。以PPP為例,從全國PPP綜合信息平台管理庫的最新統計看,今年以來,新入庫黃河流域項目136個、投資額1967億元。2014年以來,累計黃河流域項目3422個、投資額4.8萬億元。下一步,要繼續充分調動市場主體、社會力量積極性,吸引更多資金、資源投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再次是加強資金管理,注重提高資金使用績效。在加大生態環保資金投入的同時,要貫徹落實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要求,突出重點、講求績效、強化監督,推動寶貴的生態環保資金發揮出最大效益,切實做到花錢要問效、無效要問責。《方案》要求,“沿黃河省區財政部門要加強財政資金使用管理,建立全過程績效管理鏈條,堅決防范財政金融風險,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隻有把每一分錢花在刀刃上,才能更好支持實現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各項政策目標。

加大“真金白銀”投入力度,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通過綜合施策、協同推進,必將持續推動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責編:羅知之、楊迪)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