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制造業集聚集群發展水平加速提升

上半年二十五個先進集群完成產值六點二萬億元

2022年09月26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25日電  (記者王政)記者從工業和信息化部獲悉: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制造業重大生產力布局調整優化取得積極成效,產業集聚集群發展水平加速提升,今年上半年,25個先進制造業集群完成產值6.2萬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6.1%。

  引領帶動區域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自2019年起實施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專項行動以來,工信部已組織開展3輪競賽,共產生60個初賽勝出集群,其中,25個集群在前兩輪集群決賽中勝出,成為重點培育對象。2021年,這25個集群主導產業產值近10萬億元,集聚了規上企業2.5萬家,有17個集群產值同比增速超過兩位數。

  要素高效集聚、循環暢通的集群生態快速搭建。通過加強制造業創新中心建設、產融合作、重大人才工程項目實施、信息基礎設施布局等工作協同,科技、金融、人才、數據等要素資源正加速向優勢集群匯聚。目前,25個重點培育的集群集聚了近100家單項冠軍企業、上千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近50%的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在重點集群布局建設。

  重點區域產業集群化發展扎實推進。持續推進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建設,引導和支持重點產業集聚區轉變發展方式、提升發展質量效益,截至目前,共創建10批445家示范基地。積極引導數字經濟產業集聚發展,共支持創建6個工業互聯網示范區,4個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8個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研究支持集群培育發展的針對性政策舉措,打造“產業+科技+金融+人才”高水平循環的集群發展生態,加快培育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集群。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6日 03 版)
(責編:白宇、楊光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