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鄉村振興需要“聚人氣”(新論)

王克修
2022年09月26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干。”實現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需要吸引各類人才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激發廣大農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因此,人氣旺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方面,解決鄉村聚人氣的問題十分緊迫。

  培育聚人氣的好產業。安居樂業是群眾的朴素願望。發展是硬道理,要實現鄉村振興,必須致力於鄉村經濟發展,以產業的興旺帶動人氣的聚集。各地鄉村資源稟賦不同,人文環境各異,應結合自身優勢發展特色產業。圍繞“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產業體系,利用“互聯網+”搭建銷售平台,可以幫助特色產品走出鄉村。同時,“田秀才”“土專家”“鄉創客”是新型職業農民,熟悉鄉村環境,生產經驗豐富,擁有一定的種植養殖技術。應注重發揮這些鄉土人才在產業發展中的作用,引導其為農民出主意、傳技術、做示范,真正做到培育一人,帶動一片,致富一方。

  打造聚人氣的好環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良好的生態環境是鄉村的重要優勢。營造良好環境,才能更好聚人氣,形成近悅遠來的生動局面。要吸引人,就要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常態化、制度化提升村容村貌,為鄉村“美容”,讓村庄煥發新顏。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既要解決當期投入問題,也要解決后續管護問題,必須建立長效機制。同時,要鼓勵專業化、市場化建設和運行管護,採取以獎代補、先建后補等多種方式,吸引社會資本投入。還要調動農民的積極性,鼓勵農民投工投勞,開展房前屋后和村庄公共空間環境整治。

  弘揚聚人氣的好風尚。優秀鄉村文化是鄉村能夠吸引人、留住人的重要因素。鄉村情況千差萬別、各有特點,涵養鄉村文化應堅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精准施策。對文化歷史悠久、風貌獨特的特色資源類鄉村,要統籌保護、利用與發展的關系﹔對產業支撐較強、集體經濟實力雄厚的鄉村,應堅持高點定位,高標准打造文化振興示范樣板,全面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對產業基礎薄弱、留守人員較多的鄉村,應以增添活力為重點,大力實施文化惠民工程。

  構建聚人氣的好機制。激發人才干事創業的激情與活力,助力不同專業、不同職業的人才在鄉村大地上實現自我價值。根據各村實際和發展規劃,注重農技推廣、畜牧獸醫、農村衛生、商貿物流、農村法治、建設規劃等各類專業技術人才的合理配備,讓人才在各自領域盡顯其能。同時,制定有效激勵機制,以“鄉情”“鄉愁”為紐帶,吸引並支持企業家、專家學者、醫生教師、技能人才等,通過下鄉擔任志願者、投資興業、行醫辦學、捐資捐物等方式回饋鄉村。此外,應發揮各類組織的優勢和力量,吸引各行各業人才投身鄉村振興。

  實現聚人氣的好生活。生活富裕,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體現著廣大農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好農業農村工作,增加農民收入是一個重要方面。促進農民持續增收,促進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持續縮小,才能為農民富裕富足奠定堅實基礎,為農村人才進得來、留得住提供物質保障。

  人氣旺,事業興。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顯身手,打造一支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在鄉村形成人才、土地、資金、產業匯聚的良性循環,就一定能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注入強大動力。

  (作者為湖南省委黨校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6日 05 版)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