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稀播密植多打糧——農場水稻的增產“密碼”

新華社記者黃騰、戴錦镕
2022年09月26日08:5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丨稀播密植多打糧——農場水稻的增產“密碼”

  金秋九月,天高氣爽,一片金黃。在位於黑龍江省的北大荒集團普陽農場有限公司,一片高產示范田正准備收割。地頭上聚集了不少來觀看的種植戶,數輛水稻收割機“蓄勢待發”,空氣中彌漫著濃濃的稻香。

  這片高產示范田是農場第八管理區種植戶賈如家的地塊。賈如說,今年他用這塊地參加了農場的高產創建項目,農場通過在他家地塊促高產,帶動其他種植戶一起這樣種植,“我對農場推廣的技術百分之百信任,現在終於到檢驗收成的時候了。”

  北大荒集團普陽農場有限公司種植戶賈如家的稻田正在收割。新華社記者黃騰攝

  機車轟鳴,徐徐向前,割台翻滾,一片片水稻被斬斷,經脫粒后存儲在收割機的糧倉。駕駛著收割機的賈如滿臉喜悅,他將收割機的出糧口對准運糧車,金色的稻粒嘩嘩地流淌出來。

  “今年收割機開行約250米,收割的水稻就能裝滿收割機的糧倉,往年至少還得多開100米。”賈如說,這塊水田今年採用了稀播密植的方式,往年每穴插秧六七株,今年增加到10至12株,穴與穴的間距比往年要大,“水稻分蘖后,籽粒更多的一代穗二代穗增多,比較弱小的三代穗減少,產量自然就上來了。”

  在普陽農場有限公司糧食晒場,各家各戶新收的水稻整齊地堆放著。賈如家的運糧車開上地磅秤,卸下糧食后再次稱重,毛重減去空車重量即為水稻總重。晒場工作人員把算盤打得噼啪作響,不一會兒便算出了結果:運糧車毛重10.75噸,空車淨重8.35噸,水稻重2.4噸,這次一共收割了3.13畝左右,平均畝產達1533.55斤。賈如說,自家這個地塊去年平均畝產為1360斤。

  北大荒集團普陽農場有限公司成熟的水稻即將收割。(受訪者供圖)

  普陽農場有限公司農業發展部總經理李海龍介紹,以往種植戶種水稻,葉面肥往往隻施一次,現在農場鼓勵按照水稻不同葉齡進行更精確施肥。“隻要水稻植梗綠著,溫度合適,就能吸收養分。”李海龍拔起一株比較弱小的稻穗說,水稻生長到這個階段,以往人們便認為施肥不會再有效了,現在我們鼓勵繼續噴施葉面肥促其生長。

  賈如算了一筆賬,每噴施一次葉面肥,每公頃需花費100元,往年一般隻噴施一次,今年共噴施了6次,比往年多花費500元,今年這筆花銷由農場承擔。多噴施葉面肥后每公頃水稻增產近2000斤,以每斤水稻1.3元計算,將增加近2600元收入。

  “種地早就不是廣種薄收靠天吃飯了。”賈如說,要有高產出,必然需要高投入,好技術是豐產豐收的保障,種地要舍得下本錢。想多打糧,不能算“小賬”,得算好綜合賬。

  “去年整個農場水稻平均畝產為1250斤,今年有望達到1300斤。”普陽農場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文生說,目前在整個農場有25處這樣的高產創建地塊,已收割完的地塊畝產最高達到1600斤,“未來這項高產創建技術在全農場推廣開,預計增產將達到5萬噸。”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