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大數據公共平台基座”市縣級平台1.0版本正式上線

2022年09月26日17: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 9月23日,在慶祝第五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之際,“農業農村大數據公共平台基座”(以下簡稱“平台基座”)市縣級平台1.0版本上線儀式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該平台的上線將與已經落地的省級“平台基座”實現聯通,更好地促進數據資源縱橫貫通,提升農業農村部門數字化治理能力。

“農業農村大數據公共平台基座”市縣級平台1.0版本上線。受訪者供圖

農業農村部大數據發展中心主任韓旭對“平台基座”成員單位和全體研發人員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他指出,當前,各部門和地方正在加快構建大數據體系,推動大數據開發應用,社會各界對農業農村數據開發應用的要求越來越高,政府決策和監管對大數據支撐的需求越來越多,農業農村生產經營對數據發揮生產要素作用的依賴越來越強。

韓旭表示,成員單位要發揮各自優勢,持續做好“平台基座”的升級完善和落地實施等工作,以“平台基座”賦能智慧農業發展和數字鄉村建設,加快構建農業農村大數據創新發展生態圈。

據了解,“平台基座”由農業農村部大數據發展中心、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人民數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中農信達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北京農信通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五家單位共同研發。“平台基座”立足農業農村業務工作數字化轉型和大數據平台建設的需求,旨在打破數據分割和系統孤島壁壘,提供跨部門、跨區域、跨行業的農業農村數據共享交換樞紐,可實現國家與各地、地方與地方農業農村部門數據資源的互聯互通,並為實現與其他部門的涉農數據交換共享設置了接口。市縣級“平台基座”繼承了省級“1+8+N”架構,可實現輕量化數據資源中心,具有靈活定制擴展、數據響應迅速、便捷化數據分析、省部級數據互聯互通、本地化數據落地等優勢。

人民網黨委委員、董事、副總裁潘健,農業農村部大數據發展中心副主任韓巍、王鬆出席會議。中國電信農業農村事業部總裁白雲東,人民網·人民數據總經理鄭光魁,北京中農信達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宇飛,北京農信通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李勇參會並作發言。聯合實驗室成員單位代表,以及“平台基座”研發工作人員參會。

(責編:王連香、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