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字經濟發展動能強勁 電子商務交易額增長至42萬億元

2022年09月30日08:2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經濟發展動能強勁 電子商務交易額增長至42萬億元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呈現強勁態勢。數字經濟規模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二位,從2012年的11萬億元增至2021年的45.5萬億元,佔GDP比重由21.6%提升到39.8%,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之一。數字化轉型加快推進,農業生產信息化水平快速提升,工業互聯網應用已覆蓋45個國民經濟大類,電子商務交易額從2017年的29萬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42萬億元。

  基礎設施更加完善

  “10年來,我國數字基礎設施實現跨越發展。”中央網信辦信息化發展局局長王崧介紹,移動通信技術從“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領”,4G基站佔全球一半以上,5G基站達到185.4萬個,5G移動用戶數超4.5億戶,所有地級市都全面建成光網城市,行政村實現寬帶網絡全覆蓋,算力規模全球排名第二位。

  從曾經的“登高找信號”到如今的“光速秒傳”,10年間,千兆網絡走進千家萬戶。數據顯示,我國目前已有29個城市建成首批“千兆城市”,千兆光網具備覆蓋超過3億戶家庭的能力﹔有線電視網絡加快整合,基礎傳輸網絡完成全國范圍內互聯互通﹔蜂窩物聯網用戶規模持續擴大,3家基礎電信企業發展蜂窩物聯網終端用戶達13.99億戶﹔其中應用於智慧公共事業、智能制造和智慧交通的終端用戶佔比分別為 22.4%、18.1%、15.6%。同時,工業互聯網標識建設、應用和管理有序推進,建成二級節點 168個,服務5萬家企業,促進標識解析體系拓展至31個重點行業,國家頂級節點日解析量突破8000萬次,主動標識載體超過400萬個。

  算力是數字經濟時代的核心生產力。近年來,我國新型算力網絡格局正加快完善,其中“東數西算”工程加速推進,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等地區省份啟動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互聯網骨干網絡架構得到進一步優化,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數量增至19個,累計啟動4個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試點,進一步打通了基礎電信企業與互聯網企業、雲服務企業、內容分發網絡企業之間的互聯通道,企業用網體驗進一步得到改善。

  數據中心規模大幅提升。據統計,截至2021年年底,我國在用數據中心機架總規模超過520萬標准機架,平均上架率超過55%,在用數據中心服務器規模達1900萬台,存儲容量達到800EB,電能使用效率持續下降,行業內先進綠色數據中心PUE(電源使用效率)已降低至1.1左右,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被稱為“可以為全世界每一粒沙子編上一個地址”的IPv6正在規模部署和應用上取得重大突破。截至2021年年底,我國IPv6申請地址數量為63052塊,活躍用戶數達6.08億。從具體使用上看,物聯網連接數達1.4億,移動網絡流量佔比達35.15%,固定網絡流量佔比為9.38%,政府門戶網站IPv6支持率達97.2%。當下,數據中心和域名系統基本支持IPv6,雲服務平台具備IPv6服務能力,為企業上雲用雲架起了重要的技術支撐。

  “一批5G基站、工業互聯網平台、算力中心等信息基礎設施的建成,對打造融通產業生態、夯實產業發展基礎具有重要意義。”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長任愛光說。

  持續賦能實體經濟

  曾幾何時,電解鋁行業普遍面臨著生產安全隱患多、設備智能化程度不足、生產管理信息不暢等問題。為此,雲南神火鋁業有限公司與中興通訊合作,利用5G、工業互聯網等技術,打造有色金屬冶煉綠色智慧工廠。在這裡,5G專網打破了傳統工廠布線復雜的瓶頸,實現生產設備端採集到數據的實時傳輸。“目前,我們的工業物聯網平台接入感知數據源已經超過1萬種,通過大數據分析精細化管理能耗,並實時監測與控制鋁電解槽的爐膛類型、氧化鋁濃度等生成環節,在大幅度減少人工操作的同時,提高電解槽穩定性。每噸鋁可降低直流電耗100千瓦時至200千瓦時,每年可節約用電9000萬千瓦時以上。”雲南神火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文章說。

  “10年來,我國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加速推進,總體態勢持續向好。”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副司長王建偉介紹,尤其是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扎實推進,網絡、平台、安全等體系建設不斷完善,產業規模突破萬億元大關,成為推動產業數字化轉型的關鍵支撐。目前,已建成具有一定區域和行業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超過150家,工業設備連接數量超過7900萬台套,服務工業企業超過160萬家,提質、降本、增效作用不斷顯現。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級巡視員王鵬認為,隨著工業互聯網向研發、制造等核心環節延伸,賦能傳統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效應更加凸顯,“5G+工業互聯網”已經在鋼鐵、採礦等10個重點行業領域形成20個典型應用場景。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調查數據顯示,工業互聯網在中小企業中的應用普及率近年來持續走高,83%的企業表示應用工業互聯網后生產經營效率明顯提升。

  我國信息技術軟硬件水平不斷提升,服務邊界不斷延伸,推動數字經濟加速走深向實。2021年,我國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6萬億元,較2012年翻了兩番。今年1月至7月,信息技術服務業實現收入3.03萬億元,同比增長12.0%,在軟件業全行業收入佔比達65.5%。從細分領域來看,雲計算產業年均增速超過30%,全球市場佔比達14.6%,較2012年增加10.9個百分點。企業上雲步伐不斷加快,全國累計上雲用雲企業超過360萬家。

  數字治理能力提升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報告(2022年)》指出,以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為代表的數字技術加速與實體經濟融合,在重塑政府治理流程、提升治理的精准化與高效化水平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2021年,我國有近30個省份在其“十四五”規劃中指出,要加快智慧城市建設,提高社會治理智能化水平。一些城市已經走在了前列,例如,深圳推出《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總體方案》《關於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建設的若干意見》,對標全球智慧城市先進案例,致力於打造具有深度學習能力的城市智能體,成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標杆和“數字中國”城市典范。

  “10年來,數字政府建設向更大范圍、更深程度推進,治理服務效能顯著增強。”中央網信辦副主任曹淑敏告訴記者,我國電子政務在線服務指數全球排名提升至第九位,“掌上辦”“指尖辦”已經成為各地政務服務的標配,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實名用戶已超過10億人,匯聚1萬多項高頻應用標准化服務,各地省級平台均設置了“跨省通辦”專區。

  數字政府建設驅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截至 2021年年底,在省級行政許可事項中,平均承諾時限壓縮超過50%,網上審批和“零跑動”比例達56.36%,90.5%的事項實現網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例如,山西省自然資源廳上線的行政審批三級聯辦在線服務平台,將審批事項全部納入系統辦理,以選擇、填空方式在網上並行審查,做到同一事項全省無差別辦理,不再出具紙質文件。同時,申請辦件從受理到上報再到補正和辦結,每個環節均通過短信告知申請人,方便其隨時掌握辦理進度,有效提升審批效率。

  作為數字政府治理體系和能力建設的重要載體,近年來智慧城市發展迅猛。在江蘇南通,崇川經濟開發區依托雲計算、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面向開發區管委會、社區基層工作者和社區居民,構建“1+4+N”智慧社區體系,不僅破解了社區治理難題、提高企業安全生產能力,還為營造社區適老化環境、強化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借鑒﹔在遼寧沈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與綠盟科技共同建設城市安全運營中心,推動當地智慧城市安全發展,該中心以數字基礎設施、數字資產和信息系統為保護對象,建立全程在線、全域覆蓋、實時反饋的網絡安全態勢地圖,快速有效感知、預警、調度、處置城市網絡安全風險。(李芃達)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