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稅費支持政策釋放紅利超3.4萬億元

2022年09月30日08:32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稅費支持政策釋放紅利超3.4萬億元

  國家稅務總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落實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扎實推進,截至9月20日,全國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3.4萬億元,有力緩解了企業資金壓力,減輕了企業稅費負擔。

  稅務總局總審計師兼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介紹,3.4萬億元紅利主要包括三部分:

  一是今年1月1日至9月20日,已退到納稅人賬戶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款達22113億元。分行業看,制造業退稅5818億元,佔比26.3%,是受益最明顯的行業。分企業規模看,小微企業是受益主體。已獲得退稅的納稅人中,小微企業戶數佔比92%,共計退稅8902億元,金額佔比40.2%。

  二是前8月全國新增減稅降費5916億元。其中,新增減稅4605億元,新增降費1311億元。分政策項目看,小規模納稅人“六稅兩費”減征政策進一步擴展至小型微利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新增減稅降費1036億元﹔生產、生活性服務業增值稅加計抵減政策新增減稅604億元﹔小型微利企業應納稅所得額100萬元至300萬元部分再減半政策,新增減稅477億元﹔繼續實施的階段性降低工傷、失業保險費率政策,新增降費1076億元。

  三是今年1月1日至9月20日,累計辦理緩稅緩費6326億元,其中繼續實施的制造業中小微企業緩繳稅費政策,累計辦理緩繳5256億元﹔為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困難行業和中小微企業辦理緩繳社保費1070億元。

  “這些稅費支持政策落地生效,實實在在增強了企業獲得感,為穩住宏觀經濟大盤提供有力支撐。”蔡自力表示。

  8月份,全國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5.2%,較7月份提高2.1個百分點,較二季度提高4.1個百分點,延續了恢復發展態勢,彰顯了經濟發展的韌性。

  2022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2.0版”推出后,稅務部門積極推進121條措施落實落細,目前各項措施推出進度已達89%,持續加力推動各項稅費支持政策落地,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振市場主體信心。

  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沈新國表示,下一步,稅務部門將加大力度推進“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措施落地見效,助力市場主體應享盡享快享政策紅利,持續提升納稅人繳費人的滿意度。(記者曾金華)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