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五年進博合作不斷升級 中國多家央企簽下採購大單

劉文文
2022年11月08日09:0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五年進博合作不斷升級 中國多家央企簽下採購大單

  舉辦五年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成為全球交流的重要窗口,也為中外貿易投資提供了重要平台。第五屆進博會期間,不少中國央企瞄准機會,簽下採購大單。

  本屆進博會上,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組織中央企業組建了99個交易分團,規模創下歷史新高,其中48家中央企業將開展集中簽約活動。中新社記者採訪了中國能建、國機集團、國家能源集團等連續五年參加進博會的中央企業。作為“元老級”展商,今年進博會之行這些央企簽下採購大單。

  “從第一年的6700萬美元,到今年的超13億美元,中國能建簽約金額逐年攀升,五年來總簽約額超30億美元。”中國能建董事長宋海良高興地向中新社記者介紹。

  作為中國最早“走出去”的企業之一,中國能建每年都在進博會上集中採購優質商品和服務。今年進博會上,中國能建及所屬企業與阿特斯、通用電氣、瓦錫蘭等企業進行現場集中簽約,總簽約額達13.35億美元,同比增長43.6%,創歷年之最。

  宋海良繼續說道:“從今年參展情況可以看到,數量、質量、范圍都有提升。我們採購的燃氣輪機、發電機、污水處理設備、電網設備、光伏組件等能源基建領域優質商品,已經廣泛應用到國內、國際工程中,為項目建設提供了關鍵的設備和技術。”

  國機集團董事、黨委副書記丁宏祥也感嘆,“通過進博會這一開放的平台,越來越多的國外企業抓住了中國機遇,在中國發展的列車上找到屬於自己的最佳位置”。

  記者了解到,前四屆進博會,國機集團與合作伙伴累計簽約達61項,簽約金額近170億美元,簽約內容涉及技術裝備、服務貿易、食品及農產品、大宗商品、汽車等多個領域。

  “已簽約的多項合作在雙方共同努力下,都得到了有效履約,實現了雙方共贏,促進了國內工業企業推動能源改革,助推了相關產業轉型升級,保障了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丁宏祥介紹,本屆進博會,國機集團與來自世界各國的新老合作伙伴,進一步擴大進出口業務規模,簽約金額20.318億美元。

  同樣是進博會“五屆元老”,國家能源集團每年都組織進博會集中簽約活動,五年累計採購總金額72億美元。今年,國家能源集團與來自蒙古、俄羅斯、德國、美國等18個國家和地區的40家企業進行簽約,進口優質煤炭、高端裝備、關鍵材料備件,總金額達25億美元,比上一屆增長38%,採購品類和採購金額再創新高。

  “回望五年進博同行路,國家能源集團採購品類和金額一屆比一屆多,進博朋友圈一年比一年大,合作成果日益豐富。”國家能源集團副總經理王樹民表示。

  在中國央企簽下採購大單的同時,不少外商也積極評價與中國央企的合作,看好中國對外開放帶來的發展機遇。

  米其林集團中國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葉菲表示,自2018年第一屆進博會起,米其林與國家能源集團已連續五年簽署了合作協議,進博會見証了兩家世界一流企業的共同發展,在智能礦山領域共同攜手創造出了許多令人振奮的成績。

  在宋海良看來,進博會已成為全球公共產品,“依托進博會平台,我們與國內外一流企業、參展商開展面對面、坦誠的溝通交流,分享企業改革創新成果、綠色低碳發展經驗。我們都是這個平台的受益者”。(完)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