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電費融資”助力用電企業紓困解難

吳濤
2022年11月30日08:3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沒想到繳納電費也能融資,這給我們小微企業解了燃眉之急!”前不久,專業投資、建設、運營新能源電動汽車充電站的廣州同創新能源有限公司,獲得了一筆235萬元救急款。這是南方電網公司首單城市營業廳融合普惠金融業務。

  在廣東陽江的廣東廣青金屬科技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同樣的惠利。廣青金屬是當地鎳合金生產龍頭企業,也是當地的用電大戶,“月電費金額基本達到億元級別”。今年以來,企業資金周轉壓力增大,在陽江供電局的幫助下,僅用2天就辦妥了信用証繳費業務,釋放了企業的現金流。

  近幾年,供應鏈金融服務在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方面的作用不斷顯現。數據顯示,2021年南方電網供應鏈金融業務規模已達351.68億元。今年3月,南方電網發布的產業金融規劃顯示,“十四五”期間這一數字將達1500億元。

  不過,供應鏈金融服務長期以來亦有痛點。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說,現在銀行對於供應鏈金融有所擔憂,主要在於存貨和應收賬款屬於流動性資產,銀行很難對這些流動性資產進行持續性的追蹤,所以需要鏈主企業進行信用擔保,而鏈主企業對於供應鏈上的企業往往缺乏資信上的認識。

  在盤和林看來,南方電網的電費融資提供了一種解決方案。供應鏈上的企業是供應商,也是南方電網的電力消費者,可以從電力數據上加深對這些中小企業的了解。在開展供應鏈金融方面,鏈主企業對於上游供應鏈上的中小企業信心更足,而銀行也會找到一個很好的征信參照,讓供應鏈金融開展起來更加順暢。

  浙商銀行廣州分行相關業務負責人說:“通過與南方電網進行內部系統對接,我們建立了金融機構和中小微企業的互信橋梁,也打通南方電網上游供應商企業的融資堵點。”

  據南方電網介紹,截至2022年10月底,“南網融e”和“南網e鏈”已經與工商銀行、招商銀行、浙商銀行、郵儲銀行等10多家金融企業攜手,服務超3萬家企業,累計向用電客戶及供應商提供低成本融資152億元。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