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科研城市在全球排名快速上升

2022年11月30日08:3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倫敦11月28日電 (記者郭爽)英國《自然》增刊《2022自然指數-科研城市》日前指出,中國科研城市在全球排名快速上升,北京在世界領先的科研城市中繼續保持首位。

  自然指數由國際知名科技出版機構“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下屬機構編制並定期發布,它追蹤發表在82本高質量自然科學期刊上的科研論文,根據有關機構、國家或地區論文的數量和比例等,反映全球高質量科研產出及合作情況。

  自然指數針對全球主要城市和都市圈2021年科研產出的分析顯示,北京再次位居全球科研城市榜首,紐約都市圈保持第二位,上海從2020年的第五位升至第三位,超過波士頓都市圈和舊金山灣區,這兩個地區目前位列第四和第五位。北京自2016年超過紐約都市圈成為科研城市榜首以來,一直保持在第一位。

  此外,其他幾個中國城市排位也有顯著提升。例如,南京和廣州的排名分別從2015年時的第19位和第42位,上升到今年的第8位和第10位。進入今年全球20強的中國科研城市還有:武漢(第11位)、合肥(第16位)、杭州(第19位)和天津(第20位)。

  自然指數主編西蒙·貝克說:“北京和上海自2015年以來在科研產出方面取得了重大進步,並且似乎對其他中國城市產生了有力的輻射效應——通過科研合作幫助這些城市增加高質量的科研產出。”

  自然指數顯示,北京在物理科學領域的高質量產出居世界之首,上海和波士頓分列第二、三位。北京和上海在化學領域居於第一和第二位,紐約是排名最接近它們的美國城市,居第七位。在生命科學領域,美國紐約、波士頓、舊金山灣區和巴爾的摩-華盛頓排名前四,北京和上海分別位居第五和第七。

  增刊還介紹了北京、上海、波士頓、紐約和舊金山灣區等領先科研城市及它們取得優勢背后的關鍵驅動因素,包括高水平大學、機構和人才的聚集、一流科學儀器和設施的獲取、產業集群、政府對科研的財政支持、文化多樣性、生活水准等。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