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各地區各部門多措並舉加大煤電油氣運保障力度

全力做好能源保供工作(新視點)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2年12月05日05: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夜兩點,氣溫已降至零下21攝氏度,位於內蒙古的國家能源集團黑岱溝露天煤礦燈火通明,百余台大型主採設備開足馬力。“為了防止洒水道路結冰,每隔3小時就要噴洒一次防凍液,現在每天能生產原煤近10萬噸。”黑岱溝露天煤礦礦長鈕景付介紹。

  向南千余公裡,華電四川廣安發電公司的儲煤棚內,堆起一座座十余米高的“煤山”。燃料管理部主任陳宗輝說:“十幾位同事在北方主要產煤區蹲點煤炭採購發運,目前每天用煤2萬噸左右,存煤可用30天以上。”

  當前,我國北方地區已經全面進入供暖季。11月下旬,受寒潮天氣影響,北部和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大幅下降。煤炭、電力企業多措並舉做好保供穩價工作,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劉濤介紹,9月以來,全國統調電廠存煤保持在1.7億噸以上,電煤供應形勢持續向好,有效保障了發電供熱用煤需求。

  與此同時,油氣增儲上產開足馬力。中國石油塔裡木油田年產原油達660萬噸,提前一個月超過去年全年產量,創歷史新高﹔中國石化天然氣分公司今年已累計向9座儲氣庫注入天然氣超28億立方米,調峰能力達1500萬立方米/日以上,可滿足3000萬戶家庭一天的用氣需求﹔中國海油持續加大海陸勘探開發力度,預計今冬明春供應國產天然氣約100億立方米……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說,今冬供暖季我國天然氣資源供應總體上是有保障的,受持續寒冷天氣等影響,高峰時段、部分區域可能會出現供需偏緊情況,“我們將組織各地切實履行保障民生用氣的主體責任,確保民生用氣充足穩定供應。”

  清潔能源供暖大顯身手。11月15日,國家電投“暖核一號”核能供熱工程在山東海陽市啟動今冬明春供暖。據統計,“暖核一號”三個供暖季累計對外提供清潔熱量258.2萬吉焦,減少原煤消耗23萬噸,減排二氧化碳42萬噸。放眼全國,一批大型風電、光伏、水電項目陸續投產,為能源保供提供更多綠色支撐。

  全力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既要保產量,還要保輸送、穩價格。

  多方發力保輸送。保運煤——鐵路部門大力組織西煤東運、北煤南運,大秦鐵路日運煤量回升至百萬噸水平﹔國家能源集團黃驊港務公司依托智慧港口建設成果,以煤炭快卸快裝保障作業效率,日均裝船65.5萬噸,較保供之前年均水平提高18%。暢輸氣——國家管網集團加速“全國一張網”織網組網,打通區域梗阻,提升資源互供互保能力,日輸氣量超過6億立方米,用氣高峰時日輸氣量可提升至近9億立方米。穩送電——國網四川電力加快推進19項度冬重點工程按期投運,運檢搶修隊伍24小時待命,做好電網設備運維﹔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運用防冰預警監測、融冰裝置等手段,應對冬季低溫雨雪凝凍天氣,保障電網安全平穩運行。

  多措並舉穩價格。面對全球能源價格持續高位震蕩的局面,能源行業及時研判、超前謀劃。10月份,秦皇島5500大卡動力煤年度長協價格719元/噸,較年初下降6元/噸。目前,主要供氣企業管道氣平均供氣價格多在每立方米2至3元,部分尖峰增量氣源價格也控制在每立方米4至5元,為能源保供穩價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5日 18 版)
(責編:白宇、岳弘彬)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