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動科研儀器進一步開放共享(創新談)

喻思南
2022年12月05日0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科研儀器是科技創新的基本條件,也是重要的科技創新成果。期望有關單位站在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高度,高質量推動科技資源開放共享,打造科研設施與科研儀器開放共享升級版

  

  前不久,科技部公布的2022年中央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單位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開放共享評價考核結果顯示,參評大型科研儀器年均有效工作機時為1351小時,年均對外服務機時達到231小時。總體上看,參評單位開放共享意識顯著增強,對外服務成效明顯。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優化配置創新資源”。推動科研設施與儀器開放共享,是優化配置創新資源的題中應有之義。近年來,我國在科研儀器上的投入逐步增加,據不完全統計,當前全國高校和科研院所原值50萬元以上的科研儀器大約有13萬台。為了更好為全社會的科技創新服務,2014年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向社會開放的意見》。自2018年起,我國每年發布中央級高校院所科研設施與儀器開放共享情況,以評價考核為手段,在激勵引導科研儀器開放共享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科研設施與儀器是促進科技創新、拓展認知疆域的重要工具。近年來,科研儀器開放共享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助推器”,既為新冠疫苗研發、空間科學、種業創新等國家重大科技任務提供了支撐,也幫助無力購買大型儀器的中小企業減輕了創新負擔。必須看到,與科技創新的需求、科研儀器使用的潛力相比,我國科研儀器開放共享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一些科研機構還存在開放共享意識不強、相關制度不健全等問題。科研儀器開放共享好不好,涉及從購置、管理到服務創新的全過程,需要以系統思維解痛點、疏堵點,形成完善的開放共享體系。

  首先,要立足真實需求統籌購買科研儀器。科研單位應自覺提高認識,做好調研和規劃,按需採購,從購置源頭上避免儀器重復浪費。科研儀器的指標參數、應用場景和適用范圍差異很大,不宜盲目追求“貴大上”。對開放共享評價考核結果較差的單位,應發揮評價考核的約束作用,通過查重評議限制新購儀器等手段,確保財政資金“好鋼用在刀刃上”。

  其次,應進一步完善對外服務機制。開放共享好不好,科研儀器所屬機構的積極性很重要。在引導科研機構建立科研儀器集約化管理機制的同時,還需通過完善績效獎勵、職稱評審、職位晉升等方式,提高實驗技術人員對外服務的積極性。同時,積極探索建立靈活有效的共享服務模式,鼓勵科研儀器開放共享市場化運營,變“要我服務”向“我要服務”。

  高質量的實驗技術人才是實現開放共享的支撐。科研儀器開放共享,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高水平專業技術人才的對外技術服務。長期以來,由於對實驗技術人員作用認識不夠,我國高校院所相關人才儲備少,缺乏完善的人才培訓、成長、評價體系。因此,急需加強實驗技術人才隊伍建設,不斷提升專業化服務能力和水平,以人才“軟實力”打造技術“硬支撐”。

  科研儀器是科技創新的基本條件,也是重要的科技創新成果。期望有關單位站在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高度,高質量推動科技資源開放共享,打造科研設施與科研儀器開放共享升級版,為科技強國建設提供更有力的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5日 19 版)
(責編:白宇、岳弘彬)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