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AI代理”會談判能達成協議

2022年12月08日08:3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AI代理”會談判能達成協議

苦於缺乏談判技巧的人們,或許未來可以求助於人工智能(AI)了。英國《自然·通訊》雜志6日報告,“深度思維”公司研發的一種“AI代理”會談判並能達成協議,其已在測試平台中勝過其他無此能力的代理。這一成果展示了一種深度強化學習方法,用其建模的“AI代理”可與其他人工代理溝通合作,在玩游戲時共同制定計劃。

開發能展現出代理間合作和溝通的AI十分重要。流行桌面游戲《外交》為此類行為提供了有用的測試平台,它包含玩家之間復雜的溝通、談判和形成同盟,而AI一直很難達成這些。要贏得游戲,《外交》需要推斷在場玩家的未來計劃、玩家間的承諾,和他們的誠實合作。過去的“AI代理”在單個玩家或兩個競爭性玩家的游戲中取得過成功,其中玩家之間沒有交流。

英國“深度思維”研究團隊此次設計了一種深度強化學習方法,讓代理可以協商同盟、共同制定計劃。研究人員創造出了模擬玩家的代理,形成團隊,嘗試勝過其他隊伍的策略。通過預測可能的未來游戲狀態,這一學習算法允許代理對未來行動達成一致,識別有益交易。為接近人類水平的表現,他們還通過檢驗一些代理間承諾破裂的場景(代理背離了過去的協議),調查了誠實合作的條件。

這些成果有助於“AI代理”形成靈活溝通機制,使其能根據環境調整策略。此外,這些發現還表明,對違反協議的同伴的制裁傾向會大大降低這類違反者的優勢,有助於形成大多可信的交流,盡管情況最初更有利於違反協議者。(記者張夢然)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