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加快推進經濟復蘇發展

2022年12月08日09: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加快推進經濟復蘇發展

  昨天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三百一十七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二百六十六次會議召開,研究調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尹力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殷勇,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根據當前疫情特點和首都實際,我市制定推出具體實施措施,對相關要求進行了細化明確。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上來,認真全面把握和執行各項優化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會議強調,當前要重點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進一步優化核酸檢測查驗工作。合理布局核酸採樣點位,備足工作力量,方便滿足群眾願檢盡檢需求和防疫工作需要。屬地強化對接保障,滿足重要單位、大型企業及特定場所的檢測需求。

  二是優化調整隔離方式。尊重個人意願,科學分類收治感染者,做好居家隔離人員的健康監測。加強方艙醫院和康復驛站的運營保障,做好人員轉運等工作。

  三是強化社區服務。壓實街鄉、社區責任,充實基層專業防控和救治力量,盡快適應工作重心由管控向服務管理的轉變,發揮基層的積極性創造性,主動細致做好群眾服務。積極做好疫苗接種尤其老年人疫苗接種工作。

  四是提升醫療服務水平。進一步完善醫療服務體系,加強設施、人員、物資等資源儲備,提高救治能力。強化各級醫療機構銜接,為群眾就醫提供更多便利。加強醫療衛生知識普及,推出相關健康指引,做好對隔離人員、感染者和一線工作人員心理疏導。

  五是強化重點部位防疫管理。養老院、福利院、醫療機構、托幼機構、中小學等特殊場所按要求開展核酸查驗工作,努力降低疫情在易感人群、在“放大器”場所、在關鍵城市運行部門中的傳播風險。

  六是加快推進經濟復蘇發展。當前要把推進復工復產放在突出位置,全力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推動經濟回穩向上,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為明年經濟實現良好開局起步打下堅實基礎。

  會議強調,近三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因時因勢優化完善防控措施,防控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績,也為今后的工作積累了經驗、奠定了基礎。疫情防控是一項系統工程,優化調整需要平穩過渡,需要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及時堅決落實,需要廣大市民群眾理解和支持。我們要堅定信心、團結一致、匯聚合力,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觀察:稅收政策多點發力 助力新能源汽車產業穩步發展
  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高速發展,多家車企近日發布的11月“成績單”顯示,國內新能源車銷量保持穩健增長態勢。為支持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我國稅收政策從供給端和需求端雙向發力,延續新能源汽車免征車購稅政策,並以一系列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助力新能源汽車行業穩中有進。…
交通運輸部:刪除對跨區域出行人員查驗核酸、健康碼和“落地檢”要求
  人民網北京12月8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交通運輸部消息,日前,為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按照《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等要求,進一步優化調整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疫情防控措施,交通運輸部修訂形成了《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十版)》(以下簡稱《指南》)。 《指南》就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疫情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和風險區內疫情防控要求進行了整合優化,實行“一業一表”,主要修訂內容:結合高風險區劃定新要求,取消了暫停高風險區內的客運場站運營及出入高風險區的客運服務等要求﹔刪除了對跨區域出行人員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健康碼和“落地檢”有關要求﹔取消了道路客運乘客信息登記要求﹔取消了控制低風險區客運場站聚集度和交通運輸工具載客率有關要求,明確具備條件的情況下引導乘客分散候車、分散就坐﹔優化了應對突發疫情的應急預案、應急處置有關要求﹔優化了城市軌道交通消毒清潔頻次要求﹔細化了防疫宣傳有關內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