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球民航市場迎來新機型 中國大飛機事業邁入新征程

2022年12月10日09: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民航市場迎來新機型 中國大飛機事業邁入新征程

中新社上海12月9日電 2022年12月9日,對於中國和世界民航界來說,都是一個值得載入史冊的重要日子。

這一天,中國國產大型客機C919全球首架交付飛機正式在上海交付用戶,中國人長久以來乘坐國產大飛機的夢想即將成為現實。中國民航運輸市場將首次擁有中國自主研發的噴氣式干線飛機,由此,中國大飛機事業也邁入規模化系列化發展新征程。

C919全球首架正式交付,還意味著30多年來,全球民航運輸市場將迎來最新一款全新研制的單通道干線飛機。無疑,這將為全球航空公司和客戶提供更多選擇,為全球供應商和合作伙伴帶來更多機遇,為全球商用飛機產業注入新的活力,亦將更好服務全球航空旅客的美好出行需求。

為了這一天,歷經20世紀“運十”工程遺憾下馬、麥道合作項目“無疾而終”之痛后,中國幾代航空人秉持“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的堅強信念,努力拼搏、接續奮斗,終於讓大飛機事業重獲新生並確立新方向、新目標。

為了這一天,中國2006年將大型飛機列入《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確定的16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2008年5月,承擔大型客機研制並統籌干線飛機和支線飛機發展的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商飛)在上海正式組建成立,被人們親切稱為大飛機公司,中國大型客機研制由此正式起步。

隨后,通過持續科技攻關,中國首款大型客機C919從2015年11月總裝下線,到2017年5月成功首飛,從2022年9月、11月先后取得型號合格証和生產許可証,再到今天C919全球首架順利交付。這十多年來,中國大飛機事業創造出一個又一個重大裡程碑,成功“開花結果”。

以“讓中國的大飛機翱翔藍天”為企業使命的中國商飛當天在交付儀式上表示,從C919的設計研發、生產制造到如今的交付,中國商飛始終以市場為導向,不斷提供滿足客戶需求的高質量產品和服務,並將安全貫穿飛機全生命周期,努力將C919大型客機打造為“航空公司愛買、飛行員愛飛、乘客愛坐”的商用飛機。

針對中國C919全球首架交付對世界民航市場影響的議題,有觀察人士分析稱,目前,世界民用客機市場仍是歐洲空客(A)美國波音(B)雙雄爭霸,中國大型客機(C)加入市場競爭,對推動全球航空產業鏈合作創新具有重要意義。世界很大、天空很廣闊,完全容得下A、B、C同台競爭合作,隻要保持良性競爭、推動互利合作,就一定能實現共贏。

當然,C919全球首架交付儀式以“攜手翱翔新時代”為主題,也充分彰顯中國在民航領域誠邀合作、攜手共進的態度和願望。

對於民機發展而言,C919全球首架交付只是“萬裡長征邁出第一步”,后續商業首航及航線運營、市場拓展等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面向未來,期待並相信“小荷才露尖尖角”的中國大飛機事業持續穩定發展,不斷發揮后發優勢,早日在中國的藍天上佔據“C位”。(記者 孫自法)

(責編:王連香、楊迪)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