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技改變生活:國產新能源車正加速前行

本報記者 嚴聖禾
2023年01月14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盼著盼著,一年中最開心的日子到了!在深圳打拼多年的黃健中早早備好了回老家的年貨。

“你看我們一家三口這大包小包的,左思右想,還是開上電動汽車回家更劃算。”

坐在心愛的座駕裡,黃健中算了一筆賬:“雖然贛深高鐵很方便,但3個人就算買二等座,單程也要近900元﹔開車呢,高速費240元,充電大概110元,加在一起還不到高鐵的一半,要是等到高速免費再上路,一百多塊錢就到家了。”

江西贛州人黃健中,大學畢業后就到了深圳。平常跑工程,開車最方便,早在2010年底,他就買了一輛商務車。

日子越過越好,黃健中的車一路升級換代。又換了兩次車之后,2020年11月,他開上了現在這款純電動轎車。

“不論養車成本,或是駕駛體驗、乘坐感受,還是電動車‘爽’啊。”黃健中又算了一筆賬,“過去我開油車,每個月汽油費要4000多元,現在每月充電費才400多元。而且國產電動汽車技術已經非常成熟,就連這座椅,都是根據人體工程學原理設計的,連續坐半天也不覺得累……”

如今,電動汽車對於黃健中的意義不僅是一部交通工具,而且還是工作中的得力助手。“平常跑工程點,遇到一些沒有電源的施工地點,可以直接用車裡的外接電源,連上沖擊電鑽就能簡單施工”。

“外接電源這個功能太有用了。去年孩子過生日,我們三家人開電動汽車到江邊露營,晚上把車上的電源接出來,吃電火鍋,看大片投影,還唱了卡拉OK。要是沒有電,什麼也干不成呀。”黃健中越說越興奮。

“以前大家擔心電動汽車續航裡程短、找充電樁難、充電時間長”,黃健中說,現在這種擔心有點“out”了——充電設施越來越普及,上網搜搜,小縣城都有充電樁﹔快充一次不到一小時,正好避免了疲勞駕駛。

2020年3月,深圳本土新能源車企研制出一款外形酷似刀片的新型磷酸鐵鋰電池,通過CTP(cell to pack)無模組結構將電池直接集成在電池組上,整塊電池既是能量體,又是結構件,可通過最嚴苛的針刺測試,具備超級安全、超級強度、超級續航、超級壽命和超級功率五大特點。搭載上這種刀片電池,國產新能源車的性能大幅提升。

隨著鈉離子、氫燃料電池等續航技術的提升,混合動力、智能駕駛等功能的完備,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正加速前行。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022年1至11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625.3萬輛和606.7萬輛,市場佔有率達33.8%。從公安部發布的最新數據得知,截至2022年底,全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1310萬輛,同比增長67.13%。2022年全國新注冊登記新能源汽車535萬輛,與上年相比增加240萬輛,增長81.48%。

國產新能源汽車,正讓越來越多的老百姓,跑得更遠更安心。

(責編:王震、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