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展望下一個十年:“一帶一路”將打開新的機遇之窗

周鑫宇
2023年01月14日08:5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在中國堅持不懈的推動下,“一帶一路”提供了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也為不確定的世界增加了確定性。2023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共建“一帶一路”面臨新的契機,將為世界發展治理帶來更為積極深遠的影響。

  國際環境新增變數

   共建“一帶一路”的歷史性意義,不隻在於它是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所倡導和推動的國際倡議,更在於其所蘊含的、已經產生廣泛深遠影響的國際合作范式創新。“一帶一路”倡議在強調“開放”的基礎上,前所未有地突出了“連接”這個關鍵詞,不僅要對外開放,還要修路架橋。顯而易見,這意味著一種更積極的全球化推動模式。從這個意義上看,一些人把“一帶一路”視為中國力量的“擴張”,除了其政治偏見的作祟,也是其對歷史的短視。從本質上講,共建“一帶一路”是由代表性的新興國家推動的、對21世紀全球化新現實的適應和促進。

   共建“一帶一路”最深層次的國際背景是當代全球化。要回顧“一帶一路”的發軔發展,就要首先分析全球化的脈動。2013年,當中國領導人擘畫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時候,世界各地對全球化的發展尚充滿信心。然而幾年之后,逆全球化思潮開始泛濫,新冠疫情引發百年一遇的全球經濟衰退。2022年的世界正處在這波歷史低潮之中,共建“一帶一路”既面對著更大的需求空間,也面臨著新的風險和挑戰。

   逆全球化加劇。2022年地緣政治動蕩頻發,帶來最大沖擊的是俄烏沖突。西方對俄羅斯施加全方位制裁尤其是金融制裁,使多國經濟社會陷入風險和不確定性之中,整個歐洲不得不重新尋找能源供應來源,很多發展中國家重新尋找糧食供應來源,大量跨國投資撤回或者重構,全球媒體和互聯網被割裂為不同的世界,“脫鉤”“斷鏈”的陰霾籠罩全球。

   發展中國家困境加深。對很多發展中國家來說,2022年是一個災禍連連的年份。新冠疫情所帶來的經濟社會沖擊尚未褪去,全球能源危機和糧食危機的沖擊又降臨。烏克蘭和俄羅斯小麥出口的中斷嚴重沖擊了那些小麥依賴進口的發展中國家,而這些國家往往是動蕩持續、災禍不斷的國家。非洲地區的飢餓人口不僅沒有減少,反而進一步增加。經濟衰退加上通貨膨脹,進一步威脅到發展中國家的金融安全,引發更普遍的債務問題。斯裡蘭卡國家的破產只是發展中國家面臨的普遍困境的一個注腳。

   美西方加緊搞“小圈子”。美西方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政策反應有一個變化的過程。近年來,隨著國際形勢變化和美國不斷加劇對中國的大國競爭,美西方主要國家針對“一帶一路”建設提出了一些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計劃,其中包括美國的“藍點網絡”計劃、“重建更美好世界”倡議以及歐洲的“全球門戶計劃”等。2022年6月,七國集團峰會將美、歐、日等發達經濟體的基礎設施投資計劃整合起來,形成所謂“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伙伴關系”,標志著從2022年開始,美西方集體發起了直接針對“一帶一路”的競爭。

  共建成就依然不凡

   在上述國際背景下,“一帶一路”建設在過去一年依然取得了不凡的成就。

   發展戰略和政策對接。“一帶一路”包含著“開放”和“連接”兩個要素。可以說,缺乏“政策溝通”所推動的開放,其他的“連通”都會缺少保障。從雙邊合作來看,2022年,又有5個國家同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截至目前累計已有151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了200余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從多邊合作來看,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生效,為周邊地區“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新的多邊規則支撐。此外,中國領導人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在“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中逐步得到落實。

   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在“一帶一路”的“連接”要素中,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是“硬聯通”的關鍵。2022年,多個標志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載入共建“一帶一路”的史冊。雅萬高鐵試驗運行,成為東盟地區第一條運行通車的高速鐵路﹔柬埔寨第一條高速公路正式通車﹔中老鐵路運行一年,明顯促進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克羅地亞的佩列沙茨大橋、巴基斯坦的卡洛特水電站等重大基礎設施紛紛投入運營。在歐洲和全球遭遇經濟困境之時,中歐班列的貨運量逆勢增長。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給面臨風險的共建國家經濟增添了韌性。

   深化經貿投資務實合作。盡管2022年全球經濟面臨較大壓力,但中國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的經貿合作仍然呈現高速增長態勢。2022年前11個月,中國對“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合計進出口額達12.54萬億元,同比增長20.4%,增速高出中國外貿整體增速11.8個百分點。同一時期,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共建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283.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5%。這表明,在困難的國際經濟環境下,共建“一帶一路”具有獨特的價值。

   架設文明互學互鑒橋梁。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文明互學互鑒從廣泛層面的文化交流向民生和發展項目聚焦。這些被譽為“小而美”的項目,與宏偉的基礎設施建設工程相輔相成,彼此緊密連接起來。例如,“魯班工坊”為“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當地勞動力提供實用技能,農業、婦女等相關教育項目在過去一年進一步形成品牌效應。

  新形勢孕育新碩果

   2023年是“一帶一路”建設開啟10周年。作為面向21世紀的新型合作機制,10年對於共建“一帶一路”來說不過是一個開始。許多重要的基礎設施才剛剛建成,還要在日后長久的歲月中逐步發揮經濟和社會效應。但10年又是一個代表著中長期的時間概念。面對全球形勢急劇變化,我們可以站在2023年這一時間節點上,對共建“一帶一路”的發展趨勢作出展望。

   新形勢帶來新機遇。當前,美西方國家從“一帶一路”倡議的看客變成了競爭者。面對新局面,我們的戰略定力可以牢牢建立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歷史先進性上。缺少“連接”的“開放”,必然導致優勢國家對弱勢國家的“剪刀差”,使全球化長期處於不平衡、不充分的狀態。相比之下,基礎設施建設和國際連通形成了一種有形的公共產品,對於可持續的發展和連接具有關鍵價值。而且,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周期長、回報慢,並非西式資本主義經濟模式所喜好和所擅長。而“一帶一路”建設遵循的共商共建共享,展現的中國速度、中國智慧、中國貢獻,正受到越來越多共建國家的認同和贊譽。

   重點區域進入收獲期。共同“修路”的目標是共同“致富”。對於中國來說,基礎設施建設的連通效應最早在周邊地區帶來持續的經濟發展收益,東南亞、中亞等周邊地區也將繼續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亮點。2023年,隨著與周邊國家互聯互通的推進,制造業將持續轉移和升級,周邊地區的產業鏈將在共建“一帶一路”的基礎上進一步重構。從更廣區域上看,中國與共建國家將通過海陸通道進一步拓展貿易和投資合作。

   發展層次更為豐富。面向未來的“一帶一路”建設將進一步打通“硬聯通”“軟聯通”“心聯通”,把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日益深入地統籌於具體的共建項目和發展合作實踐中,“小而美”的民生和文化合作項目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連接”是一道世紀命題,需要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力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於中國各個地方、企業和社會組織來說,也是一場大考。放眼下一個10年,共建“一帶一路”將為中國和世界打開新的機遇之窗。共建“一帶一路”不僅將使中國更美好,也將使世界更美好。

   (作者:周鑫宇,系北京外國語大學區域與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王震、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