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智算中心建設 《智能計算中心創新發展指南》發布

2023年01月15日14: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焦磊)當前,隨著數字經濟的迅猛發展,算力作為其關鍵生產力要素,成為挖掘數據要素價值、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支撐力和驅動力。《“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提出,要推動智能計算中心有序發展,打造智能算力、通用算法和開發平台一體化的新型智能基礎設施。隨著“東數西算”等國家大型工程全面開啟,市場主體數字化程度加速提升,智能算力發展基礎逐漸夯實,以智算中心為代表的新型智能基礎設施進入建設“快車道”。

1月11日,國家信息中心聯合浪潮信息發布《智能計算中心創新發展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指南》指出,智算中心是基於最新人工智能理論,採用領先的人工智能計算架構,提供人工智能應用所需算力服務、數據服務和算法服務的公共算力新型基礎設施,在推進AI產業化、賦能產業AI化、助力治理智能化、促進產業集群化等方面發揮顯著作用。

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表示,智能計算變革生產力,加速社會進入智慧時代,智算中心將成為智慧時代最主要的計算力生產中心和供應中心。

智算中心的創新發展,能夠帶動人工智能及相關產業倍速增長,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引擎。《指南》對投資智算中心的經濟效益進行了測算。“十四五”期間,在智算中心實現80%應用水平的情況下,城市對智算中心的投資,可帶動人工智能核心產業增長約2.9-3.4倍、帶動相關產業增長約36-42倍。

單志廣認為,當前智算中心發展呈“智能算力的發展需求快速擴大、通用智能的算法模型快速演進、普適普惠的服務生態逐步構建、綠色低碳的發展格局加速形成”四大新趨勢。同時,智算中心在發展過程中也存在概念認知尚不清晰、應用場景尚不豐富和運營模式尚不成熟等問題與挑戰。

針對智算中心發展的新趨勢和挑戰,單志廣表示,智算中心建設應以應用為導向,堅持開源開放、集約高效、綠色普惠的建設原則。

《指南》認為,智算中心要普適普惠,發揮公共基礎設施的社會價值,需要構建起智算中心集約高效、普惠綠色的運行體系,在智算中心的建設上實現“算力基建化”、“算法基建化”、“服務智件化”和“設施綠色化”的“四化”技術路線。

具體來講,智算中心通過算力基建化,使得AI算力成為城市的公共基礎資源,供用戶按需使用﹔智算中心的服務模式從提供算力為主向提供“算法+算力”轉變,共同推動算力的普惠化﹔智算中心將由傳統的硬件、軟件向“智件”升級,為用戶提供功能豐富、使用便捷的智能算力、算法服務和個性化開發服務﹔智算中心通過採用液冷等先進節能降碳技術,全面降低智算中心能耗,實現綠色發展。

此外,《指南》還對智算中心的建設類型和運營模式提出了建議。智算中心建設需要結合建設基礎、當地或區域產業特色,分類引導施策,改建並行,發展與數字經濟相適應的智算中心﹔還需選擇合理的建設和運營模式,實現長效運營、促進有序布局,保証智算中心所釋放的經濟社會效益最大化。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