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職業“資產管理師”啟動 業內聚焦職業技能標准編制

2023年01月16日16: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孫陽)當前,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社會面的資產逐漸從傳統流動資產、固定資產擴展到自然資源、文化資產、無形資產、數據資產等多種類型。資產規模的日益增加與資產類型的逐漸豐富,都對資產管理方式方法以及專職崗位、管理人員的專業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22年9月,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正式公布,將新頒布的74個職業納入到大典當中。“資產管理師”這一新職業資質進入了國家職業大典並已公示完畢。日前,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指導,中通誠資產評估有限公司主辦的資產管理師國家職業技能標准編制啟動會在北京舉行。多位專家學者在會上表示,“資產管理師”彌補了我國職業體系的一項空白,完善了以公有制經濟為主體的經濟體制中最為重要的“人、財、物”三大管理體系所對應的職業架構,提供了一個高質量人才培養的產教融合新模式。

全國人大第十一屆、十二屆財經委副主任,中央統戰部無黨派專家財金組組長郝如玉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國有資產管理工作。2017年12月,中共中央發文,決定自2018年起,國務院每年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產管理情況。這將國有資產管理工作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資產管理師新職業的確立,是對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落實,是新發展理念的體現,也是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力保障。

人社部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黨委副書記葛恆雙表示,新職業的確立,對於建立一支專業的人才隊伍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國家職業標准是對從業人員從業行為的規范性要求,給從業者提供職業理論,對其從事職業的能力提出規范性要求,指導相應的人才培養。最終目的是要打造一批專業的資產管理人才隊伍。

人社部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職業分類和標准開發副處長賈成千在會上解讀了《國家職業技能標准編制技術規程》,重點介紹了標准編制的基本原則、標准的結構和內容以及標准開發程序。他表示,標准編制單位要以標准編制技術規程為依據,要“以職業活動為導向,以職業能力為核心”作為標准編制原則,著眼於行業未來發展的新變化和新需求,結合新職業的現實需要,認真做好職業標准的編寫、審定等各項工作。

“資產管理師將依靠專業知識,利用先進的信息化工具,實現資產從配置使用到報廢處置的全生命周期內的科學管理,為行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做好資產管理工作提供重要的人才保障,未來,這支預期具有上百萬人規模的隊伍,將成為中國現代化建設的一支生力軍。”中通誠董事長劉公勤表示,將組織多年來在資產管理應用推廣及人才培養方面的專家學者,牽頭組建資產管理師職業技能標准開發專家組,以職業技能為核心,以規范職業行為和培養人才隊伍為目標,做好國家職業技能標准的編制工作,助推資產管理師的實施落地工作,促進新職業發展壯大。

中國總會計師協會會長劉紅薇,中國國債協會會長、財政部金融司原司長孫曉霞,中國資產評估協會會長耿虹等相關行業協會專家認為,本次資產管理師國家職業技能標准編制啟動會的召開,對於推動資產管理行業發展、促進就業創業、提高從業人員的社會認同度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據了解,本次國家職業大典修訂時,把品牌資產評估師和數字資產管理師也納入到資產管理師職業之下。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常委、總會計師楊良,北京產權交易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吳汝川,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副會長、人社部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原黨委書記陳李翔等表示,隨著“資產管理師”新職業的出現,企業資產管理將更加安全健康、富有效率,也有助於進一步提升企業防風險能力。

(責編:郭思邈、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