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四川眉山市丹棱縣——

幸福村裡話幸福(新春走基層·鄉村振興一線見聞)

本報記者  王明峰  李凱旋
2023年01月26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中清晨,雞鳴聲、溪流聲裹在薄霧裡,回蕩在阡陌間。

  大年初四,四川省眉山市丹棱縣幸福村村民龔利華特意早起去了果園,沒多久就摘滿了一筐沾著露水的柑橘。“大過年的,要讓游客吃上最新鮮的。”回到自家的農家樂大院,家人已經挂出臘肉,煙火氣扑面而來。

  幸福村依山而建,臨溪而立,土牆青瓦的川西民居院落散布其間,和山光水色構成了一幅田園美景。盡管旅游資源豐富,幸福村幾年前還是“藏在深山無人知”,交通不便、經濟落后,年輕人不願留在村裡。

  如何讓幸福村“幸福”起來?幸福村一步步探索農旅融合發展之路,挖掘“古村落”文化、打造“質朴原鄉”。

  “做了大半輩子農民、工匠,轉行去做服務業,要學的東西太多了。”龔利華在幾年前開辦了村裡第一家農家樂。不久后,村裡成立了旅游專業合作社,請專業人士入村指導、帶村民到各地參觀學習。“升級了運營管理模式,我們就駛上了發展的快車道。”龔利華說。

  “我們堅持把幸福村定位為一個古村落,而非景區。”幸福村所在的順龍鄉副鄉長袁琳介紹,鄉裡始終要求開發幸福村必須遵循“舊物新用、修舊如舊”,“農旅融合,農業是底子,必須夯實。”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6日 01 版)

(責編:魯婧、楊迪)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