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遼寧沈陽市渾南區祝家大集——

傳承年俗促增收(新春走基層·鄉村振興一線見聞)

本報記者  胡婧怡
2023年01月26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嘭——”伴隨一聲悶響,翻滾的蒸汽裹著玉米焦香彌漫開來,趕集的群眾涌上前,5元錢買上一大袋剛出爐的爆米花,挎在手上逛著祝家大集。

  祝家大集位於遼寧省沈陽市渾南區祝家街道,春節假期恰逢集日,炸丸子、炸麻球、炒核桃、糖葫蘆……大集上年貨琳琅滿目,吆喝聲此起彼伏。祝家大集形成於上世紀20年代初,已經有百年歷史。

  志願者現場潑墨揮毫,送出一副副春聯﹔大集舞台上文藝展演贏得陣陣掌聲。“集市上特有的煙火氣和鄉土味,吸引了很多人來趕集。”祝家大集經營管理負責人王洋介紹。

  這次大集,除了固定的出租攤位,還專門劃出500平方米免費售賣區,供周邊農民出售土特產。祝家街道的農民趙鳳珍一大早就來到大集,佔到一個離舞台活動區最近的位置,把自家產的蘋果等農貨就地擺放。趙鳳珍說:“大集上人流量大,可不能錯過這個機會。”

  大集採用現代化管理方式,保障運營有序、食品衛生安全。“對進入大集的商戶要求提供相應資質許可,為自產自銷的農民建立名冊,確保信息可追溯。”王洋說。

  “祝家大集每個集日客流量平均達數萬人次,正成為文商農旅相結合的特色文化大集。”王洋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6日 01 版)

(責編:魯婧、楊迪)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