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黑龍江多措並舉戰嚴寒保民生

讓城鄉居民溫暖祥和過春節

本報記者  崔  佳  張藝開  劉夢丹
2023年01月26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冰霧繚繞,寒風凜冽。大年初四,在黑龍江省漠河市,華鵬供熱公司車間主任忻海麒挎著工具包,剛完成了一次對換熱站設備的全面檢查,今年,是他在崗位上度過的第六個春節。

  今年春節前后,黑龍江省遭遇極寒天氣,最北部的漠河市最低氣溫已低至零下53攝氏度。走進居民家中,卻溫暖如春。“面對罕見低溫天氣,所有鍋爐火力全開,燃煤儲備充足,工作人員24小時在崗,實時對設備運行、換熱站的溫度情況進行監測檢查。”忻海麒說。

  1月20日,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發出《關於做好防范應對嚴寒天氣的緊急通知》,要求切實把防范應對嚴寒天氣各項工作措施抓實抓細抓到位。全省各地全力做好寒潮下的各項民生保障工作,讓全省城鄉居民溫暖祥和過春節。

  黑河市域內部分地區跌破近30年來低溫極值。“我們組成了供熱搶修黨員突擊隊,24小時待命。截至目前,全市99座換熱站運行平穩。”黑河市熱電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王鴻國介紹。

  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優化重點通道車流徑路,管內增配1000輛敞車,進一步提升電煤運力,支持重點地區及重點電廠運輸需求。

  在大慶市,零下30攝氏度的嚴寒天氣,致使部分供水管線出現凍害。大慶市水務集團8家分公司派出200多名專職管線解凍工人處理凍害。

  春節期間人流車流驟增,哈爾濱市公安局交警部門全體民警、輔警全天候在崗值班備勤。

  “極寒天氣下,入廠垃圾量達到項目運投以來的歷史新高。”為保証春節期間哈爾濱玉泉固體廢物綜合處理園區平穩運行,中建五局一公司項目經理郭利欣24小時帶班值守,項目應急搶修團隊隨時待命。

  今年春節,綏化市電力最大負荷較往年同期增長35%。國網綏化供電公司每日開展電網方式分析和安全校核,加強各級電網運行監控。春節前后,國網黑龍江省電力有限公司安排了1.7萬人24小時在崗值班,成立了省、市、縣公司三級保供電領導小組。

  全省發改部門全力統籌做好煤電油氣穩定供應工作,及時做好重要物資的緊急調度和運輸協調。商務部門持續加大糧油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場監測頻率,鼓勵大型商貿流通企業備足生活必需品貨源,保持價格基本穩定,滿足市場供應需求。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6日 02 版)

(責編:魯婧、楊迪)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