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海澱區科馨社區——

接上天然氣  生活更便利(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施  芳
2023年01月26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臨近中午,75歲的居民王大丁正在廚房裡忙乎,灶上一鍋紅燒豆腐香氣扑鼻。“瞧瞧這火苗多旺,天然氣真好用!”王大丁笑著說。

  王大丁住在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街道科馨社區鐵路宿舍,小區4棟樓都是上世紀80年代初建造的簡易樓,沒有電梯、暖氣,也不通天然氣。

  “早些年我們用蜂窩煤做飯、取暖,麻煩還不安全。”居民王繼紅說。后來用上了煤氣罐,煤氣罐裝滿有25公斤重,搬上搬下不容易。王大丁家住5樓,每回都得他和老伴一人在前,一人在后,一點點把煤氣罐挪回家。“每上一層樓都得歇歇腳喘口氣。”王大丁的老伴回憶道,“街坊們都盼著早點接通天然氣。”

  “一定要解決這個老百姓急難愁盼的問題!”中關村街道通過“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接訴即辦”機制,組織召開協調會,共同商討解決方案,最終決定統籌使用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經費進行改造。2022年7月,科馨社區鐵路宿舍住宅樓天然氣入戶工程啟動。

  鋪設天然氣管道,需要移動空調室外機,怎麼溝通?天然氣入戶驗收,要求全體居民同一時間都在家,如何協調?“一家一戶做工作,把好事辦好。”年近七旬的樓門長王桂霞說。

  一名住在頂層的居民家裡用的是電炊具,擔心安裝天然氣管道破壞自家的裝修。王桂霞上門做工作,除了把方案講明白,還給住戶算了筆房屋升值賬和鄰裡和諧賬,主動找人幫忙移走空調室外機,終於打動了這名住戶。

  接通管道、安裝上街道配發的灶台,今年1月5日,鐵路宿舍114戶居民用上了盼望已久的天然氣。

  “今年把父母接回來,好好過個年!”居民周濤高興地說,大伙兒為了表示感謝,給居委會和街道各送去了一面錦旗。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6日 02 版)

(責編:魯婧、楊迪)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